罔顾西班牙中央政府警告 加泰议会通过"自决权"法案

2019-11-13 15:4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截图20191113024726.jpg

警方施放胡椒喷雾驱散支持“独立”得加泰示威者。(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3日电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无视该国宪法法院先前的警告,于当地时间周二(12日)批准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议案,表达该地区“行使自决权的意愿”。对此,西班牙检方已经对加泰罗尼亚议会领导人展开调查。

综合卫星通讯社、路透社12日消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于当地时间12日通过一项规定该自治区“自决权”的决议案。决议强调加泰议会的“意图”,即“以具体方式实现自决和尊重加泰罗尼亚人民的意愿的权利”。在135名议员中,该案获61票赞成。加泰议会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该议案要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采取政治行动,但该议案没有法律效力。

西班牙宪法法院早前警告,如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立法者推动该议案,将面临法律后果。西班牙政府早前也对加泰罗尼亚的决议向该国宪法法院提出两项审查申请,称其违反宪法法院先前的裁决。

西班牙检察官办公室将调查加泰罗尼亚议会议长托伦德(Roger Torren)和议会领导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并已敦促加泰罗尼亚检察官办公室对加泰罗尼亚议会最近几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决议“可能带来的刑事影响”展开调查。随后,加泰罗尼亚高级检察官办公室宣布本周三(13日)开始调查。

2017年10月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全民公决,以确定其主权地位。当年10月27日,加泰罗尼亚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而西班牙中央政府则认为公投非法,并在第二天对该自治区实行直接统治。当地政府亦被解散,主要官员受到起诉。

今年10月1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以煽动叛乱罪将9名支持独立的加泰罗尼亚领导人判处9至13年有期徒刑,其他3人被判处罚金。当天晚些时候,法院向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发出欧洲和国际逮捕令。该裁决引发整个加泰罗尼亚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并持续到现在。(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爱扎大)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录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