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让人心醉神迷……

2019-11-12 18:02:57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当地时间11月10日晚,习近平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在希腊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比雷埃夫斯港(比港)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无论怎样寻找,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港口像比雷埃夫斯港这样让我心醉神迷……”

这段深情的表白,来自希腊家喻户晓的民谣《比雷埃夫斯的孩子》。

比港有何魅力?让人心醉神迷~

这里是扼守通道之地

比雷埃夫斯,在希腊语里的意思是“扼守通道之地”。比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该港是船舶通过地中海前往大西洋,通过红海前往印度洋,通过马尔马拉海前往黑海,连接巴尔干半岛、南欧地区、黑海地区与西欧、中东欧地区、中东、非洲的中转港。

这里是全球发展最快港口之一

在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帮助下,比港华丽转身,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从2010年的第九十三位大幅提升到2018年的第三十二位,成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形成了包括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渡轮码头、汽车码头、物流仓储、修船造船在内的六大业务板块,以比雷埃夫斯港为枢纽的“中欧陆海快线”覆盖9个国家、1500个网点、7100万人口。

这里有互利合作精彩故事

2010年,中远海运通过特许经营权接管比港两个码头。2016年,中远海运成功收购比港港务局多数股权。

经过多年努力,港口扭亏为盈,吞吐能力不断增长,一跃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

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至2018年的491万标准箱,是中东欧地区名副其实的枢纽之地。

接手比港以来,中远海运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机会分别达到3000多个和1万多个,每年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贡献3亿欧元。

这里有发展的新动能

比港正在快速发展成为更加专业、更富竞争力的港口。

2018年2月26日,“中远海运金牛座”号20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舶进入比港作业,比港进入“20000TEU+”时代。

今年10月9日,希腊港口发展和规划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提交的总投资约6亿欧元的后续发展规划,比港的发展再度加速。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