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息骚乱 智利政府拟制定新宪法回应示威者诉求

2019-11-12 01:3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91111210845.png

智利街头。(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2日电 因地铁票价上涨引发的示威活动在智利已持续数周。为平息事件引发的骚乱,智利政府10日宣布将草拟新宪法,以取代前总统皮诺切特1980年制定的现行宪法。而这也是此次抗议人士的主要诉求。

据路透社11日报道,智利内政部长布鲁梅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总统、内阁成员等多方均已同意制定新宪法。智利现行的宪法自1980年颁布以来,已经进行了数次调整。

据悉,布鲁梅尔此次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但表示政府将迅速采取行动。他说:“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国会,然后再提交给全民公决。”新宪法将交由名为制宪议会的机构负责起草,接着交由公投批准。

20191111210913.png

智利街头骚乱。(图源:法新社)

此前,由于现行宪法并未确立国家提供教育与医疗保健的义务,数百万走上街头的智利人都要求将两者写入宪法。

智利政府此前虽已宣布暂停票价上涨、更换政府主要部门部长,但示威活动仍未停止。受此影响,总统皮涅拉10月30日晚宣布,取消原定于该国举办的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12月的联合国气候大会。

而根据智利政府统计的最新数据,目前已至少有20人在示威引发的冲突中丧生、超过1000人受伤,该国企业也蒙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圣地亚哥的公共交通系统接近瘫痪。(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