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气” 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全面投入开发

2019-11-11 14:55:24来源:央视网
字号:

记者昨天(10日)从中国石油了解到,随着新疆塔里木油田克深9气田的最后一口开发井,克深9-1井正式投入生产,标志着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全面投入开发,为我国冬季天然气供应提供了新的气源支撑。

刚刚投产的克深9-1井,钻井深度达7671米,日产天然气55万立方米,可以供应160万居民的每天生活用气。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深9采气作业区经理 黄钟新:目前该气田日产天然气达到了350万方每天,平均单井日产接近60万方每天,展示了该气田巨大的生产能力。

克深9气田位于新疆天山南麓,总面积51.5平方千米,天然气地质储量587亿立方米,平均钻井深度达到7785米。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 张承泽:克深9气田是目前国内开发最深的气田,气藏的埋深接近8000米,在8000米这个深度上,克深9气田是国内单井产量最高、开发效益最好的气田。

克深9气田的开发,加快了塔里木盆地首个万亿立方米气区——克拉-克深气区产量变现。据统计,克拉-克深气区投入开发以来,已累计产气突破1500亿立方米,进一步夯实了西气东输工程下游供气的资源基础。

塔里木油田新建天然气产能突破30亿立方米

位于新疆天山山脉南麓的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主气源地,也是我国天然气增产的重要领域,今年塔里木油田新建天然气产能突破30亿立方米,可以满足千万户居民日常生活用气。

今年至今,塔里木油田在天山南麓共钻探成功32口高产气井,每口井日产天然气都超过30万立方米。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产建事业部库车经理部 孙书澎:从1月到目前,我们建成新井产量每日是1000万立方米,折合每年大概就是30多个亿的新井产量。

天山南麓地层深处蕴藏着雄厚的天然气资源,一年来塔里木油田相继在这里发现了中秋1、博孜9两个千亿方级气藏。 目前天山南麓已建成迪那、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三个气田群,具备年产240亿方天然气生产能力。还有21口重点探井和37口产能建设井正在钻探,预计明年还将新增天然气产能近40亿立方米。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杨海军:整个库车(天山南麓)天然气勘探面积是2.8万平方公里,它的天然气资源量是7万亿方,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光在库车(天山南麓)就要建成300亿方气区,那么加上台盆区的塔西南其他区块,天然气的产量应该更高。

(央视记者 张伟)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