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年内再度大选 大批警力紧急入驻东北应对"加独"

2019-11-11 01:03: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a60df8cddc8a7bcec6cc6caf34682651ab5364b.jpg

桑切斯前往票站投票。(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1月11日电 西班牙看守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由于未能成功与其他政党筹组联合政府,当地时间上周日(10日)举行年内第二次大选。随着加泰罗尼亚的分离主义势力日益抬头,各政党以此为焦点发表强硬表态。

据法新社(AFP)10日消息,由于今年4月大选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未能就组阁获得其他政党的支持,本次举行年内第二次大选。票站从10日早上9时开放至晚上8时关闭,预料同日有点票结果。选前民调显示,桑切斯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将再次取得最多议席,但仍不足达到议会过半数。直至当地时间下午2时,投票率约38%,较4月大选同时段的投票率低约3个百分点。

a80af212c7c50c75c17f3902bbac4898c0e3d4f6.jpg

民众前往投票。(图源:法新社)

第4大的左翼民粹政党“我们可以党(Podemos)”改变立场,表明愿意协助工人社会党筹组左翼政府。工人社会党须取得350个国会议席中的176席,才能成功单独筹组政府。该党今年4月大选中取得123席,今次民调显示该党选情将再减数席,但仍然在各党中居首。主要反对党人民党(PP)料可增加议席,极右民声党(Vox)或崭露头角成为国会第三大党。

选举之际,西班牙因加泰罗尼亚危机日益两极化,危机于最近几周加深。西班牙最高法院上月对加泰罗尼亚“独派”领袖判处徒刑,触发当地连场示威。在抗议活动中,有600多人受伤,示威者在警察面前纵火焚烧路障,并向警方投掷石块和酒瓶。

各党对加泰问题的态度取向也成为选举焦点。首相桑切斯称已派出大批警力到东北地区,确保投票在加泰地区顺利进行。在电视大选辩论中,人民党领袖卡萨多(Pablo Casado)呼吁选民支持能够恢复加泰地区秩序的真正政府。

bkn-20191110151244465-1110_00912_001_05p.jpg

警察驱散选举日前夕的示威者。(图源:美联社)

民声党领袖阿巴斯卡尔(Santiago Abascal)态度最为强硬。他表示当地“需要严厉的解决方案”,将中止加泰地区自治地位,禁止分离主义政党,并逮捕其区域主席托拉(Quim Torra)。

据报道,自2015年12月选举以来,西班牙陷入政治纠葛,当时“我们可以党”和公民党(Ciudadanos)进入议会。这结束了两个主要政党,人民党和工人社会党,在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中数十年的统治地位。

但是,周日的投票只会延长这种纠葛。ING分析师特里普斯汀(Steven Trypsteen)分析称,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能够确保多数席位所需的176个席位,社会党很可能会选择组建少数派政府。(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