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展翅 逐梦蓝天——中国石油昆仑沥青助力大兴国际机场腾飞纪实

2019-11-08 10:42: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石油昆仑沥青助力大兴国际机场腾飞纪实(定稿)45.png

9月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正式投运。

作为大兴国际机场道路建设所需沥青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中石油燃料油公司为大兴国际机场提供全天候全过程服务,累计供应沥青近6万吨,特殊高品质定制指标改性沥青近1.8万吨,摊铺在机场内部道路、机场高速、机场北线高速135公里的公路上,为大兴机场全面投用贡献了中国石油力量。

燃料油公司总经理火金三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圆满完成大兴国际机场沥青保供任务,得益于昆仑沥青的匠心品质、得益于公司上下的众志成城、得益于干部员工的使命担当。

以匠心铸就品牌 以品质赢得市场

大兴机场以高效的“中国速度”如期竣工,被世界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新机场不仅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也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五纵两横”的机场交通体系不仅满足旅客出入新机场的交通需求,还构建起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主骨架。在新机场高速的底面层和表面层,摊铺着软化点高达75摄氏度的改性沥青,这是燃料油秦皇岛分公司为北京机场量身定制的高端改性沥青,比交通部标准指标的55摄氏度高出20个单位,具有更高的高低温性能及较强的抗高温和耐老化性能。

在道路施工中,沥青作为粘合剂,将沙子、石子、混凝土等牢牢粘结在一起。改性沥青则是添加了如SBS等高分子聚合物、高芳烃油、稳定剂等改性剂,从而使沥青的性能得到改善的沥青混合物,用它铺设的路面有良好的耐久性、抗磨性,能够实现高温不软化、低温不开裂。可以说,沥青的品质直接影响着道路的质量和使用寿命。

燃料油公司作为中国石油旗下唯一一家集沥青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子公司,秉承“客户至上、诚信为本、服务为根”的营销理念,坚持营销终端化、差异化、品牌化,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跟踪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事关品牌价值的终端项目,发挥自加工和前沿库优势,多管齐下扩大零售业务。

按照“做实服务”的定位,该公司主动前移市场触角,特别是进一步紧贴沥青行业标准升级、品质升级和服务升级,强化产品定制化、系列化、高端化的引导和市场服务,加大防水卷材沥青、胶粉沥青等高端市场开发、合资合作和定制供应,与客户合作在施工现场生产改性沥青,提升客户便利化水平。

高品质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使“昆仑”沥青成为市场领跑者,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多项高科技产品的横空出世,也使它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从首都北京到世界屋脊,从雄安新区到国际机场,从草原天路到高速公路,从防水大坝到形象大桥,从城市干道到乡镇小路……这些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处处留下了“昆仑”沥青的印迹。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国庆节前夕投入运营。在获悉项目立项信息后,华北销售分公司成立新机场项目攻关小组,小组成员各司其职,跟进项目沥青应用进展情况。他们积极走访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城建沥青混凝土公司等多家机场建设、施工方以及沥青混合料生产商,快速翔实掌握了新机场项目沥青用量、指标要求及沥青混合料生产等重要信息。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是机场内部道路、机场高速、机场北线高速项目沥青混合料的主要供应商。华北销售分公司在北京长安街西延工程、四环路、五环路、京开高速、阅兵通道、鸟巢等多个工程上与该公司有过多次合作,“昆仑”沥青以资源充足、质量稳定、技术先进、优质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一直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

2018年7月26日,燃料油公司副总经理谭立村亲自带领销售中心、研究院、华北销售分公司业务负责人,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商务对接,签署合作协议,成功获得大兴国际机场近6万吨沥青供应资格。9月份开始,按照项目施工进度稳定供应沥青。

迎难而上勇担当 攻坚克难显身手

走进秦皇岛分公司,这个具备国标、交通部标准、石化标准生产能力的专业化沥青生产企业,历经三次转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历史性蜕变。

谈及这次大兴机场保供任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宋贵峰感触颇深:“新机场道路技术等级要求高,对沥青质量和性能指标要求严格,原料准备、设备改造这些问题都好解决,最难的就是软化点大于75摄氏度,烘后延度还不能低于20厘米这个指标。分公司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先小试、再中试、后装置的工作方案。”

还不止这些。今年6月,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均已完工,最后要“上马”的就是改性沥青的摊铺任务。时间紧、标准高、任务重,秦皇岛分公司进入倒计时。

改性沥青生产,配方很关键。有着多年生产经验的特种沥青车间存有比较完善的配方数据库,为快速找到配方、高质量的完成生产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但即使是有着深厚的生产经验和理论基础,获得稳定配方的难度远远超过员工的想像。有时候软化点指标合格,延度却又低了;有时候软化点、延度指标合格,其他指标又不行……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推倒,一次次重来,员工已经记不清取了多少样、做了多少实验、配比过多少次了。

“配方确定不下来就没有下一步,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急得直上火,”特种沥青车间主任陈东魁回忆说,“我告诉员工永远不要放弃,要从原料、改性剂、配比、设备、操作条件等多方面分析问题,不行就下一个,下一个……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最终一定能够成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在经过仔细的指标计算、多次的改性添加剂对比实验和筛选,再经过小剪切、大剪切等多次实验后,最终确定了基质沥青原料、生产配方和改性添加剂的种类,定制改性沥青终于从“小试”进入到了“中试”,最后投入到装置试生产,再经过多次的装置生产配方调整,最终确定了稳定的生产配方。

如何更好地控制生产辅料的添加,让生产配方达到指定要求,特种沥青车间在设备控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重新标定计量设备、秤重设备、变频控制设备,增加相容剂泵变频器,操作人员能够更好地把控各原料的加入量,为生产的精稳操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配方难题被攻克后,分公司又从设备装置和原材料入手,做好装置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他们确定专门生产满足定制改性沥青需求的基质沥青原料,并提供储存原料沥青的专属储罐,做到“专油专用”,确保原料沥青性质稳定;将基质沥青泵的螺杆泵更换为相同工艺参数的齿轮泵,提升排量,且机泵振动小、故障率低,保证产品平稳、足量供应;改造原有储罐搅拌器和加热器,更换旧式搅拌器、变换搅拌器角度、增加换热面积、更改加热方式,确保产品指标稳定。

产品好不好,需要数据来说话。

产品指标数据检测,不仅关乎产品的销售,同时关乎生产配方的调整,秦皇岛分公司有一套完善的质检流程、有技术过硬的质检部门。在整个项目过程中,质检中心不论早晚、不管多少,精心检验,严把质量关,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产品按时出厂、确保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

牢记初心担使命 众志成城谱华章

6月底,万事俱备的改性沥青投入到大规模装置生产中。看着一罐罐合格的产品被一辆辆罐车拉向大兴机场,干部员工心里乐开了花。

大兴国际机场这一项目,从中央到北京市都非常重视,必须确保在“十一”前顺利投入运营。时间紧任务重、生产供应期集中,且瞬时需求量较大;而在此期间,又恰逢秦皇岛地区高速公路货车限行,北京政治活动多,给进京运输车辆带来诸多不便;再加上多个工程重叠在一个时间点上,种种不利因素加大了沥青生产、储运、施工的困难。

公司党委书记刘合合说:“国家有号召,党员有行动。机场项目的圆满完成,是燃料油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好检验,也是公司党员‘守初心 担使命 践行四个诠释’的生动体现,更是全体员工弘扬石油精神的荣耀彰显”。

定制化改性沥青客户需求量的不确定性,导致生产时间上的不确定。秦皇岛分公司干部员工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时间紧等困难,周末、节假日加班常态化。有时赶上设备出现问题,设备维修难免造成加班,但干部员工没有丝毫怨言,他们的眼里只有一个目标:抓紧一切时间,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定制化改性沥青指标要求软化点达到75℃以上,比标准指标的55摄氏度高出20个单位,单纯的提高软化点的指标可以通过提高SBS的掺加量来解决,但是SBS的掺加量提高会直接影响到烘后延度指标降低和容易产生离析。质检中心员工经过大量的配比实验,通过单独提高或同步提高SBS、相容剂、稳定剂的掺加量等手段,调整摸索改性添加剂的掺加量,最终确定生产配方。

大兴国际机场是举世瞩目的国家重点工程,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都决定了对基础建材、施工质量和时间进度的严格要求。如何才能保质保量保供、按时按点按需完成任务,确保项目各环节严丝合缝、不挂空档?对华北销售分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

8月份,华北分公司市场一部经理李建华带领沥青保供小组成员顶着炎炎烈日,4次深入施工现场、建材集团公司沥青混合料拌合厂勘查调研,为制定保供方案摸排第一手线索。保供伊始,项目保供小组就提出了要为客户提供“零距离服务”的工作标准,与建材集团公司采购部、各沥青混合料拌合厂紧密联系、无缝对接,科学制订、推进沥青周供应计划。

保供小组规定,每周要不少于2次与施工方电话对接,每月要不少于1次亲赴施工现场面对面对接,提供沥青技术支持,做好售后服务工作,时刻掌握沥青的使用及后续需求情况,及时收集施工方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并第一时间反馈至上游生产厂,做好沥青资源的备货准备;每月月底召开总结分析会,对当月保供工作进行总结,查找沥青供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保供小组成员姜世龙,为了确保沥青发运计划的执行、不断档,主动承担了周六、日销售计划对接、下达、执行监督工作,如遇调运计划调整,他马上赶赴公司,办理相关销售系统操作程序,确保能够满足当天项目的沥青需求,从未发生延误供应沥青状况的出现。

为了保证工期,华北销售分公司克服北京政治活动多、暑期高速限行沥青罐车进京困难、供应站点多、供应计划随时调整等困难,组织运力、人力,不惜代价保证工程需要。特别是在今年8月份,因秦皇岛分公司设备例行检修停产,而施工现场急需改性沥青,华北分公司积极协调辽宁华路沥青厂,并协调服务方金昊成公司调配几十台货车,配备双岗,日夜兼程,前往600公里以外的辽宁盘锦拉运沥青,没有耽误一天工期。

从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场,到建设世界最大的减隔震建筑;从世界首个实现高铁下穿的航站楼,到世界最大的耦合式浅层地温能利用项目……大兴国际机场究竟创造了多少世界之最,难以统计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项超级工程的投运,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力量,让世界叹为观止。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不只是一个工程的结束,更预示着一个泱泱大国正健步走在大兴的路上,实现大气磅礴的民族复兴。“昆仑”沥青与大兴国际机场一样,将书写更加精彩的奋斗篇章!(齐莉莉 张阔)


责编:张靖雯、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