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警被判赔"太阳花"百万 各界痛批:司法屈服于政治

2019-10-31 17:5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11111.jpg

图为当时“太阳花学运”,部分群众占领台湾“立法院”

海外网10月31日电 2014年台湾发生“太阳花学运”,部分大学生与公民团体共同占领台湾“立法院”。10月30日,台北地方法院竟判台北市警局应赔偿前“台联党立委”周倪安等14人共111余万元新台币(约25.7万元人民币)。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太阳花学运”事后,周倪安等29人向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出赔偿,要求连带赔偿830万余元新台币(约192万元人民币)。10月30日,台北地方法院判台北市警局赔偿周倪安等14人各10万(约2.3万元人民币)至20万元新台币(约4.6万元人民币)不等,总金额达111.157万元(约25.7万元人民币),仍可上诉。

对于判决结果,台北市政府与台北市警局表示将会与律师研拟提起上诉,警政署也表示,为保障全台员警执法权益,支持台北市警局提起上诉。

444.png

图为台湾退警总会会长、前警政署督察长耿继文发文

赔偿判决一出炉,引起许多警界人士不满,台湾退警总会会长、前警政署督察长耿继文也发文痛批:“站在维持现场秩序第一线警察需赔偿受伤群众,而蔡英文等‘太阳花’群众却不必赔受伤的警察。”

耿继文还指出,五年前“太阳花学运”群众霸占并破坏“立法院”、“行政院”设施的事,至今仍记忆犹新。执行安全维护勤务的警察,也多在职。警察依法执行驱离群众,在场看到“太阳花学运”群众毁损建物设备,现场一片狼藉的状况,也看到蔡英文、苏贞昌、顾立雄等七十余人和大批群众非法占据“行政院”。

耿继文回忆当时状况,“由蔡英文、苏贞昌带领阻挡、羞辱并攻击警察的群众,导致警察受伤近200余人,甚至盾牌、警棍等装备被失控群众夺走,群众嚣张目无法律。”

他还指出,这些移送“太阳花”违法的卷宗相信仍躺在法院,法院却选择性的视若无睹。他说:“法院判警察需赔偿受伤群众,蔡英文等‘太阳花’群众却不必赔受伤的警察,此因果倒置本末不分的判决,警察不服!”最后他也呼吁在职的后期警察,以“太阳花”判决为监,好自为之。

对于“太阳花学运”14人获赔超百万,多名法界人士则感叹,“太阳花学运”浪费许多社会资源,成就特定的“政治明星”,如今又要为当年闯“立法院”的抗议者负担精神慰抚金及医药费用,这样的司法判决如何让人信服。

台湾警察大学退休教授叶毓兰也表示,此案对警察士气打击很大,“消极不执法时代来临,受害的是民众”。她指出,法官从未检视警察依法执勤的正当行为,没有检视警察被攻击的前因后果,不是中立客观的仲裁者,她为警察感到非常不值。

10月31日,台湾彰化县议会上,议员郑俊雄质询时抛出,看到了台北法官判决“太阳花学运”台北市警察局为赔偿义务机关,非常沉痛,警察是执法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执法公立,“立法院”被占领,警察维护秩序还要赔有道理吗,这样有道理吗?台下议员纷纷高喊:“没道理!”

1572513526519417.png

图为岛内网友评价截图

“司法愈来愈绿色了。”消息一出,岛内网友怒斥:“台湾司法被民进党彻底破坏!拿我们纳税人的钱来赔,台湾的民主扭曲、法治崩毁、社会失序、谁来赔我?这是不义之财,祝收受之人拿了就一辈子拉肚子!”“这是什么判决,闹事妨害社会治安,却要纳税人的钱来赔,这法官不是疯就是比猪还猪头。”

另有网友觉得可笑,讽刺道:“受害者?我踩死的蟑螂都可自称为受害者, 但你们不配!”“笑死人!台湾司法屈服于政治,如此而已!台湾的民主政治也沦为笑话,尤其是民进党的民主,就是多数要服从少数!必须要!一定要!不然就给你闹到底!烂透!”(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张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