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惠普前董事长黄河明坠亡 妻子为台首位女"民航局长"

2019-10-31 09:38: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72485939908943.jpg

图为台湾惠普科技前董事长黄河明

海外网10月31日电 台湾惠普科技前董事长黄河明,30日下午疑因抑郁症病情加重,在家趁妻子休息不注意时,从台北市大安区复兴南路二段八楼家中跳楼轻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72岁的黄河明原本因精神方面疾病在台大医院住院治疗,30日中午他向医院请假返回复兴南路二段的家,当妻子在煮饭时,突然从自家的八楼阳台坠楼。

黄河明跳楼后坠落中庭引发巨响,大楼管理员及妻子发现后赶紧通知警方。辖区警、消据报派员赶到时,发现黄河明已没有生命迹象,经紧急送医抢救,宣告不治。由于黄河明并未留下遗书,辖区警方经封锁现场勘查、采证,研判死因是长期抑郁症,近日病情加重才选择轻生。目前正持续了解详细的坠楼原因。

黄河明坠亡的消息传出后,台湾资深媒体人杨艾俐31日凌晨在脸书贴出黄河明的照片,回忆印象中的黄河明个性乐观积极,光是与对方谈话就能提升自我,是个相当有内涵的人,并分享对方生前谈过的人生智慧,包含如何教养第二代等等。网友们也纷纷在贴文底下留言,希望他一路好走。

据了解,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系的黄河明,于1977年进入美国惠普(HP)台湾分公司,并用12年的时间从工程师跃升至台湾区董事长兼总经理,并带领公司冲出670%的营业额成长,接着晋升为台湾惠普董事长、惠普泰国分公司总经理、台湾资策会董事长,以及悦智全球顾问的董事长,他在惠普服务23年的时间堪称是台湾电子科技业的传奇。

此外,黄河明还曾参与创建“台湾开放系统协会”、“台北市电子商务协会”等组织。在台大进修取得商学研究所博士,曾荣获“李国鼎管理奖章”、“HP全球总裁品质奖”,还出过三本书《黄河明的惠普经验》、《赢家智慧》及《行销长的挑战》。

1572485979574923.jpg

图为黄河明夫妻合影

黄河明的妻子沈启也是一位传奇人物。据了解,沈启是台湾首位女性“民航局长”,长达43年的资深经历,也让她被员工封为台湾“航空侠女”。早年台湾“民航局”人员多半是由空军飞行员转任,沈启在其中算是“稀有动物”。

沈启1967年大学联考乙组榜首,后来从台大外文系转森林系。大学毕业后考进台湾“民航局”担任塔台管制员,并趁值班空档念研究所。同时也认识了当时在“民航局”担任工程师,后来曾担任台湾惠普董事长的先生黄河明。

黄河明夫妻二人退休之后一直投身公益活动,帮助社会上的弱势族群。在退休与同仁谈话中,沈启说,将随夫婿黄河明投入协助脊髓损伤者社会谋生能力的公益事业。她说,很多脊髓损伤者都太年轻,一定要帮助他们回社会。(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