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个重大涉毒逃犯!中国向越南移交一名国际红通毒犯

2019-10-29 18:13:21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中国警方今天(29日)在广西凭祥友谊关零公里处,将越南籍毒贩黄明通移交越南警方。这是今年以来中国警方成功抓获并移交越方的第5个重大涉毒通缉逃犯,也是中越边境联合扫毒行动、两国警方开展务实执法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

犯罪嫌疑人黄明通是越南高平省下埌县人,长期在广西中越边境进行大宗毒品跨境走私贩运活动。2017年12月,越南高平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贩毒案,黄明通为该案主要嫌疑人,案发后,黄明通潜入我境内藏匿并继续从事跨境贩毒活动。2018年10月越南警方对黄明通发布特别通缉令;2018年12月21日,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对黄明通进行通缉。

今年6月,越方向中方提出协助抓捕通缉对象黄明通,中国警方高度重视,在黄明通可能藏匿的地区进行摸排,开展信息研判和比对分析,最终锁定了黄明通的藏匿区域,9月27日将黄明通抓获。

今年以来,广西禁毒部门将追捕边境地区涉毒逃犯作为中越联合扫毒行动重点内容,成功抓捕梁文同、邓文勇、吴碧香和黄明通等5名越南通缉涉毒逃犯,有力震慑了中越边境地区跨国贩毒势力的嚣张气焰,展示了中越两国公安执法部门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合作成效。

2014年中越开展边境地区联合扫毒行动以来,中越边境广西段毒情形势进一步好转。今年,广西破获大宗毒品案件数量下降42%,缴获来自境外的海洛因数量下降51%,经广西流向国内其他地区的海洛因数量下降74%。


责编:包睿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