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嘉陵:海底七千米 刻下中国深度

2019-10-28 17:20:05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蛟龙”号是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唐嘉陵全程参与了“蛟龙”号1000米级至7000米级海上试验。今年,唐嘉陵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系列报道德耀中华今天(28日)播出:唐嘉陵:海底七千米,刻下中国深度。2019-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唐嘉陵人生中第一个下潜记录是,34米。2012年,他随“蛟龙”号下潜至7062米。这是我国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记录,意味着“蛟龙”号能进入到全球99.8%的海底深渊。

唐嘉陵:我们当时入行的时候,就是为的7000米潜航员装备的试验任务而来的。成为7000米潜航员和国家需要7000米潜航员,这样一个最开始的初心,在这一刻实现了。

“蛟龙”号的工作舱内径只有2.1米,容纳了数台计算机,三名工作人员就必须蜷缩在舱内,任何一点动作都会对舱体产生影响。深海作业时,为了获取科研样品,必须长时间一动不动。

唐嘉陵:因为毕竟有海流的影响,潜水器的姿态会有微小的变化,还要凭借我们的经验操作机械手,进行毫米级的微调。我们这个过程十几分钟、半个小时下来,其实已经汗流浃背了。

唐嘉陵执行深潜任务70多次,安全记录100%。每次作业结束,他都会围着艇体转几圈。有一次例行检查,一滴油滴在脸上,唐嘉陵马上意识到这不对劲,从而及时排查出了备用蓄电池温度异常的问题。

唐嘉陵:海洋工作本来就不是一个让你来享受的工作,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考核老师,它就是大海本身,在它的面前,你所有的工作都容不得一点掺假,特别是深海,更是这样。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