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园区竟有63支消防栓无法运作 消防员:救命还是送命?

2019-10-28 15:14: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28日电 台湾新竹县部分科学园区,预计明年1月将消防业务移交给新竹县政府,但盘点后发现科学园有三分之二消防栓无法正常运作,劳动党新竹县议员陈新源、罗美文今天(28日)上午与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等到科学园管理局外抗议,要求给水、给钱、给人力,不要把烂摊子丢给消防员,“请重视消防安全,不要让消防员救命还送命”!

1572247014137863.png

28日,劳动党新竹县议员与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进行抗议(图源:联合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28日报道,科学园有三分之一位于新竹县,科学园消防业务将于2019年1月移交给新竹县,但却未妥善做好交接工作。例如位于新竹县的园区内共有82支消防栓,其中63支无法正常运作,显示出管理局、水公司疏于维护。另外,新竹县宝山分队消防员仅12人,采用勤二休一的方式,等于仅有6人上班,扣掉2人救护、1值班,真正投入救灾恐只有3人,明年一下子增加大面积的勤务范围,里面有这么多工厂,怎么可能负担?

劳动党新竹县议员陈新源表示,这真的是“交接随便、罔顾安全”!另一议员罗美文更直指,园区救灾与住宅区性质不同。各家工厂存放不同化学物质,消防队若未能事先掌握相关资讯,将造成救灾困难及风险,但交接过程管理局却没有提供该资讯。

“消防栓没水,是很严重的事情!”台湾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秘书长朱智宇指出,科学园共200多支消防栓,新竹市今年一月已完成交接,明年一月将进行新竹县交接,但却发现新竹县辖区竟有三分之二的消防栓无法正常运作,若交接前未修好,未来消防员每月都得报修去查增加勤务,且救灾没水非常严重。要求科管局、水公司要在移交前把所有消防栓修好。朱智宇还说,各地消防员长期不足,现在园区业务表面上是依照法规回归地方政府,但经费与人员未移交,等于变相裁决地方分队人力。

禁不住压力,科学园管理局副局长陈淑珠出面澄清说,已经在对消防栓进行陆续处理,保证在12月底前绝对会完成修缮,一定会让水通畅。目前也已向县政府达成承诺,会用补助经费消防训练、设备更新改善,管理局绝对不会撒手不管。

事实上,台湾的消防员安全一直存在问题,岛内民间团体及相关权益部门也多次发起抗议,然而无奈改善甚微。有岛内网友直言,“我们的消防员,真的很悲情”、“台湾的消防员好像受到诅咒一样,从2010年以后因公殉职的死亡人数逐年增加,究竟这是诅咒?还是制度杀人、害死消防员呢?”

还有台媒发文称,每次消防员殉职许多人就会检讨是人力不足的问题,但他们觉得,根本原因在于装备的问题和经费不足。“消防署”主要编列的预算都是辅助性质的居多,分摊到装备的少之又少。拿台北市举例,补助雪地搜救训练及充实雪地救援装备器材计划,竟然编列100万元(新台币,下同),而且他们的编列方式是:“直辖市”、各县市分别50万元,请问一年能下几场雪?此外,我们邀请海外专家来台指导经费84万7千元,这是要指导什么?

image.png

台湾消防衣不耐烧(图源:台媒)

2018年,根据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预算,竟然减列了火灾抢救用手套、消防鞋及L型照明灯等969万9900元,消防队员需要的红外线热显像仪、影音生命探测器、简易型光纤搜索镜等也几乎没有购进。2019年8月底,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举办记者会,提出台湾的消防衣也存在问题,一是部分消防人员只有一套消防衣,无法换洗;二是台湾缺乏消防衣“检修规定”,能不能继续穿只凭“肉眼”决定。

对此,岛内网友纷纷表达不满,“消防员是最苦的,就这样这些县市政府不但把他们指挥到爆炸,还不给他们采购好的配备?”、“一个人当两人操,还不断乱加不相关勤务,是想逼死谁?政府不该检讨吗?”、“拜托, 有钱放烟火、有钱走私,请先救救我们的消防员吧!给‘人’、给‘合理工作’、给‘装备’!”(海外网 袁如霞)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袁如霞、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