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锁定巴格达迪?美媒:最初情报来自其妻子和信使

2019-10-28 09:29: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72226214596835.jpg

美军展开突袭行动的地点(图源:法新社/GETTY)

海外网10月28日电 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已在美军突袭行动中自杀身亡,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对于美方如何发现并锁定巴格达迪,美媒披露称,最初的情报来自这名极端组织头目的其中一个妻子和信使。

据美国《纽约时报》及《纽约邮报》27日报道,2名美国官员透露,美军此次突击行动始于去年夏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逮捕和审讯了巴格达迪的一名妻子和信使后意外得知,他目前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一个村庄深处,该村庄由“基地”组织控制。

有了最初的提示后,美国中情局与伊拉克方面以及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库尔德情报人员密切合作,以便更准确地确定巴格达迪的下落,并派出间谍监视他的定期行动。一位官员透露,位于这两国的库尔德人提供的情报数量,要超过任何一个国家。

美媒指出,随着美军的三角洲特种部队突击队开始草拟并计划执行突袭,他们知道自己面临着巨大的障碍,因为巴格达迪所处地点位于“基地”组织控制的领土内。美国军方在最后一刻也至少2次取消了任务。

针对此次袭击制定的最终计划是在10月中旬的2到3天内完成的。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指出,巴格达迪“即将转移”,因此美国军事官员认为他们必须迅速行动。如果巴格达迪再次转移,那么撤出在叙利亚地面部队和监视设备的美军将很难追踪他。

《纽约时报》称,美国时间26日下午5点,8架美国直升机(主要是CH-47支努干直升机),从伊拉克埃尔比勒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起飞,持续低空迅速飞行以避免被发现,最终到达叙利亚西北部。即将降落前,直升机和其他战机开始向一幢建筑物开火,为三角洲特种部队的突击队队员掩护。

据悉,被美军追击的巴格达迪一度情绪失控到尖叫、哭泣,拽着3个孩子狂奔进地道企图逃跑,直至被追来的军犬堵在地道尽头。走投无路的巴格达迪引爆了炸弹背心,将自己和3个孩子炸死,地道随即发生坍塌。行动结束后,美国军队在那里又待了大约2个小时,拿走了与“伊斯兰国”有关的敏感信息。一位知情人士还透露,美国军方随后下令摧毁这一地点,以确保这里未来不会成为“伊斯兰国”的圣地。白宫方面称有2名美国军人受轻伤,但目前他们已经返回岗位。

微信截图_20191028093019.jpg

巴格达迪(图源:美联社)

巴格达迪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创始人和领导者,曾被美国以2500万美元的天价悬赏捉拿。过去5年来,巴格达迪为逃避追杀东躲西藏,很少公开露面。多次有媒体报道过他的“死讯”,但最终都证实是假消息。

特朗普在事后发表讲话时称,“一个残忍的杀手,一个造成了如此多苦难和死亡的人,已经被消灭。他死得像条狗、像个懦夫,世界现在安全多了。”不过对于特朗普的说辞,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称,俄军方未掌握巴格达迪在美军行动中身亡的可靠信息,并称美国有关巴格达迪死亡的声明不会影响叙利亚局势。(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