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2019-10-27 17:12:36来源:陕西传媒网
字号:

10月26日,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适应时代需要,推动科技发展,离不开青年群体的不懈努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就对青年科学家寄予厚望,为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和青年创新合作指明了方向。“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需要以青年科技人才为桥梁纽带,搭建中外科学家、企业家之间的高水平交流平台,让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人类智慧结晶的科学技术,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世界文明发展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依赖来自于不同国家的众多科学家的智力贡献。当今世界拥有着历史上人数最多的年轻一代科学家,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也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只有联合起来,共商、共建、共享合作交流平台,才能让科技创新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勇于攀登、苦干实干,青年科学家成绩斐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上天、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开眼”、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这些划时代的伟大成就都凝聚着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心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大批青年科学家勇攀高峰、苦干实干,创造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高科技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断地加强着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全人类福祉做出着不懈努力。诸如中国—澳大利亚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中韩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中国—南非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等,就都见证着中国在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方面的累累硕果。

搭建新平台,开启新征程。本届峰会共有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出席,设置了科学时刻、对话未来、拥抱科技、团聚分享等四大板块,聚焦未来创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智造和未来资源五大领域,共同分享和探讨对科学、人类和未来的思考。可以肯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全球青年人才交流搭建了新平台,必将开启探索未来科学世界的新征程。(秦平)



责编:林佩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