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紧发展区块链的“自主创新”引擎

2019-10-27 17:04:57来源:金羊网
字号:

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为新一轮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释放出鲜明的导向信号。

实际上,与区块链相关的事物早已不是新鲜事,北京互联网法院目前已经运用区块链技术在线采集到640多万条证据就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应用。其本质上是一种数据库技术,具体讲就是一种账本技术,一个多方参与的加密分布式记账本。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这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我国必须走在区块链发展的前列。

从“三个需要”中深化区块链技术的新认识。发展区块链技术是建设网络强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机遇。发展区块链技术,是发展数字经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需要。今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我们的生产生活因网而变、因网而兴,网络世界的公平性、价值性、安全性等基础问题也日益突出,区块链技术对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维护健康网络生态,保障广大人民网络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四个方面”中实现区块链技术的新突破。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为加快区块链技术发展提供了先导条件。但技术的发展有其必然的客观规律,从实践中总结归纳、在实践中检验提升、到实践中广泛应用,是一个更新迭代、循环往复的螺旋式上升过程。打好“基础牌”,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从源头上实现自主可控。打好“合作牌”,推动协同攻关。技术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在集思广益中把握突破点,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上紧“安全锁”。打好“国际牌”,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加快与世界区块链技术最新成果和规范对接,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打好“人才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区块链技术高水平创新团队,凝聚中国智慧,努力使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

从“五个融合”中开创区块链技术的新前景。创新的意义旨在推动发展,技术的生命力在于作用实践。纯粹的技术成果,只是停留在书本的理论创新,理论只有和实际结合,才能焕发活力。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为实体经济赋能。推动区块链技术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和民生领域融合运用,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等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推动区块链技术和政务服务融合发展,让数据“快速跑”,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推动区块链技术和生产服务融合发展,构建资金、信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互联网”,在区域内高效有序流动。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区块链打造发展链。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党的领导、政策“春风”、社会齐心和各界协力,为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集中精力把区块链技术这一经济发展新指标、社会进步新事业、人民幸福新工程建设好、完成好、发展好,在新兴领域展现“中国范儿”。(曾俊嘉)


责编:林佩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