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河川泛滥,日本这两市居民却没收到提示短信 政府忙解释

2019-10-23 15:21: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茨城县是“海贝思”受害地区之一,该县有两座城市的1600栋房屋都进水了,居民却没有收到日本政府发送到民众手机上的提示河水泛滥警报短信。

3.png

水户市和常陸那珂市多处房屋进水(NHK电视台)

海外网10月23日电 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不久前肆虐日本,许多地区的河流都达到泛滥水位,河水蔓延至住宅区。茨城县也是受害地区之一,该县有两座城市的1600栋房屋都进水了,居民却没有收到日本政府发送到民众手机上的提示河水泛滥警报短信。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日出面解释称,是这两座城市自己说“不要”的。

据日本NHK电视台23日报道,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12日晚在日本静冈县伊豆半岛登陆,随后向关东地区持续推移。日媒称此次台风的破坏力“超乎想象”。当有的地方河水水位达到规定的“泛滥危险水位”时,日本政府会发布“地区短信”向民众进行紧急通知。这种短信不用事先注册,一般会自动发送到流域周边居民的手机上。

1.png

图源/NHK电视台

这次台风也造成茨城县的那珂川河水泛滥。水户市和常陸那珂市就在那珂川流域范围内,两市总共有1600栋房屋进水。但这两市居民却自始至终没有收到提示危险水位的紧急通知短信。

日本国土交通省对此解释称,发送短信需要政府和管理河川的周边市、村事先协商,一般都尽量让当地不拒绝,允许政府发送紧急通知短信。但水户市和常陸那珂市并没有“预订”政府的短信。

国土交通省说:“关于水户和常陸那珂两市,是自治地区方面说‘不要(短信)’的,所以发布紧急通知时,并没有把这两市列为发送对象。”国土交通省还表示今后需进一步考虑相关对策。

之前,日本也出现过自治地区表示不需要短信的先例。他们表示,避难提示等信息太多,会让当地居民混乱。毕竟住在河附近的民众只有一部分,给全市或全村所有人都发紧急通知,会造成大多数人的误解。(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