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凤和:固有领土一寸不能丢,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国完全统一

2019-10-22 14:53: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1.png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 张琪/摄

海外网10月22日电 10月20日至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为主题,吸引了来自76个官方代表团、23国国防部长、6国军队总长、8个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和各国观察员等1300余人参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首次出席香山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再次率团参会,美国首次派出以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为代表的官方代表团。从外方参会规模和领导级别来看,此次论坛堪称“史上最高规格”。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作主旨发言时提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 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

2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开幕式上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专门发来的贺信并作主旨发言。魏凤和说,习主席对办好本届论坛寄予厚望,为我们凝聚和平共识、深化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片2.png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宣读习近平贺信并作主旨发言 张琪/摄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魏凤和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老祖宗留下来的土地,我们一寸也不能丢。”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国军队进行了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以强大的阵容、磅礴的气势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魏凤和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新兴国家的崛起并不意味着对抗”

21日上午,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香山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做大会发言。绍伊古表示,俄方赞同在亚洲开展自由和开放的伙伴关系的想法,为所有国家提供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

相比之下,绍伊古对美方公布的“印太战略”提出质疑:“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概念,没有明确的地理解释,没有参与者倡议的具体条件,战略目标也非常模糊,美国推动的印太倡议并不包括该地区的所有国家。这将导致所谓利益联盟的形成,不符合形成一个单一不可分割的安全空间的目标,且会破坏亚太地区多边合作体系的有效运作。”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施灿德在分论坛上解释称, “印太战略”是开放的、包容的而不是排外,欢迎所有国家。施灿德重申美国一贯提倡的规则,包括尊重主权和独立、和平解决争端、尊重国际规则和规范、包括飞越和航行自由等等。

施灿德表示,新兴国家的崛起并不意味着对抗,美国和中国竞争并不代表对抗,美国依旧致力于和中国建立最具建设性的关系,来实现共赢,从而有利于全世界。

“我们对中国的评价是客观的。我所知道的是,美国正致力于调整两国关系,让两国有更多交流的平台,加深了解,对危机进行沟通,以便保持更持久的稳定关系,而不是分歧和脱钩。” 施灿德强调。

“信任对亚太地区安全至关重要”

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21日在香山论坛就亚太安全风险管控、朝鲜半岛局势等热点话题发表主旨演讲。“朝鲜响应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坚持为保障地区安全,维护世界和平而做出贡献的坚定意志。”但他同时表示,朝美关系目前仍“原地踏步”。

 图片3.png

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发表演讲 陈洋/摄

金亨龙强调,朝鲜支持“持续巩固朝鲜半岛来之不易的和平气氛”,并呼吁美韩一道为签下的多份宣言与声明负起责任。“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是直接影响到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国际安全问题。朝鲜希望国际社会深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对世界局势造成的影响。”

“目前,亚太地区缺乏足够的信任。信任对该地区的安全至关重要。”越南国防部国防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前所长武文抗表示。“亚太地区是热点地区,拥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但也存在不确定性。亚太地区各国需要改善现有环境,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安全的地区环境。”

与会中方专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亚太国家需要改变战略互信,努力建设区域对话机制。战略克制对于地区安全十分重要。竞争要基于公平、客观原则,保持战略克制是一大重要战略智慧。”(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