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陈同佳绝无"被自首" 台当局拒接收匪夷所思

2019-10-22 10:5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张建宗表示,促请台湾当局勿把政治考量凌驾于公义及司法之上,应该准许陈同佳入境自首。

1571712351879779.png

来源:星岛日报

海外网10月22日电 香港风波命案嫌犯陈同佳明日(23日)刑满出狱,他此前表示出狱后到台湾自首,但台当局却拒绝入境。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表示,陈同佳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协助他尽早到台湾,此事绝不存在“被自首”或任何“政治操作”,促请台湾当局勿把政治考量凌驾于公义及司法之上,应该准许陈同佳入境自首。

据《星岛日报》、大公文汇全媒体22日报道,张建宗强调,台当局拒绝陈同佳自愿入境自首,匪夷所思、令人费解。陈同佳案绝不存在“被自首”或任何“政治操作”,事实是最重要的。他呼吁台当局实事求是,勿将问题复杂化,勿把政治考量凌驾于法治公义之上。

对于蔡英文要求通过“司法互助”处理陈同佳案,张建宗称,香港特区的司法体系奉行属地原则,疑犯必须要在香港境内犯案,或部分犯罪行为在境内发生,才有相关安排,而陈同佳在港只有洗黑钱的犯罪证据。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昨日也指出,稍微关注台湾杀人案的人都知道,杀人案发生在台湾,死者尸体、主要证人、证物及相关证据都在台湾。

张建宗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愿意提供协助,但要做得到才可以协助。希望台湾方面接收陈同佳,让死者家人内心得到安抚,还死者公道。

在被问到“如果陈同佳在出狱后改变主意,决定不去台湾,特区政府会如何处理?”时,张建宗回应,看过陈写给特首的亲笔信,认为陈自首的决定很清楚、很衷心,并指陈同佳到台湾自首本身是一件小事,不应变成国际大事。

1.jpeg

图为监控录像拍摄到陈同佳作案画面(来源:台媒)

据香港《文汇报》10月22日报道,陈同佳有意赴台自首,却被台当局拒绝入境,仍在服刑的陈同佳得知消息后,表示“无奈”。此外,被拒绝入境台湾的不止陈同佳,连同劝服他作出自首决定、上周仍顺利入境台湾的牧师管浩鸣,如今也被拒绝入境台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8日收到陈同佳的来信,陈在信中说,已决定刑满后就其涉嫌的杀人案赴台湾自首。港府呼吁台当局务实及积极接收,并乐意向其提供合法协助。而蔡当局则以背后有“政治操作”“司法互助机制处理”等为由,拒绝陈同佳入境。台陆委会还放言,港府“刻意卸责”“别具用心”云云。其做法引香港、台湾两地舆论谴责,质疑民进党当局“政治凌驾法治”及“骗取选票”。

明日(23日)将刑满出狱的陈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后独自返回香港,于去年3月13日被香港警方拘捕。陈承认4项被俗称为“洗黑钱”的“处理犯罪得益罪”,并被判监禁29个月,后被扣减刑期。(海外网/朱箫)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录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箫、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