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国家账本”出炉,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2019-10-18 12:02: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昨天出炉。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的特点表现为:从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连续下降;从支出看,依旧保持较快增长。如何缓解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再度成为发布会上的关注焦点。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收入方面,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6970亿元,同比下降0.4%。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税收收入同比增速在年内第二次出现负值。

支出方面,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表现为以下特点:

从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5-9月全国各月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6%、2.8%、4.4%和4.2%,1-9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0.4%;从财政支出看,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在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同时受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等因素的影响,不少地方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压力较大。

如何缓解地方财政的收支压力持续受到关注。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在现场回应:

一是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二是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压减一般性支出5%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三是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四是要求地方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

展望四季度,刘金云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中央财政预算能够完成今年预算报告中的目标。

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加上去年10月份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翘尾减收因素没有了,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从中央来看,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记者:刘柏煊)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