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2019年度理事会会议成功召开

2019-10-18 18:24: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9年10月17日,“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2019年度理事会会议暨“一带一路”国家民族艺术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莅临会议。来自近20所联盟理事单位的30余名理事代表出席会议,理事会会议由“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主持。

image.png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致欢迎词。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致欢迎词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以高校为媒介、发挥民族艺术教育在人文交流中的重大作用是光荣的、有意义的。为了进一步推进联盟建设,石亚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内容;二是规范联盟运行机制;三是进一步提升联盟影响力。最后他提出希望联盟成员携起手来、深化合作,让民族艺术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image.png

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陶倩代表理事长单位发表讲话。

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陶倩表示,“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建立了音乐、舞蹈、美术三个专业委员会,形成了完整的章程体系、讨论了详实的《三年远景规划书》,规划了殷实的“双百千万工程”建设任务,扎实地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同时她强调希望今后联盟以传播民族文化为己任、以共商共享共建为原则、以开放智慧创新为目标,充分发挥民族艺术高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载体的作用,在“一带一路”这幅造福人类的画卷上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副理事长单位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做主题发言。

image.png

常务理事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田培培做主题发言。

image.png

常务理事单位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兴全做主题发言。

image.png

常务理事单位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辉宇做主题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舞蹈系主任)田培培、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兴全、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辉宇在会上分别做主题发言。

会上,全体联盟理事代表讨论了《关于“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推选理事单位理事的说明》、《关于“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组建专家库的说明》、《“双百千万工程”评选办法和评选标准》。

image.png

2019年度“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理事会合影留念。

会期恰逢“第20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经过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多次沟通商议,双方联合策划举办了“一带一路”国家民族艺术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代表大会主办方莅临会议。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主持。

中国国际教育年会自2000年创立以来,始终聚焦中国、放眼世界,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逐年提升,已成为中外教育界交流思想、凝聚智慧的重要桥梁,把握最新动向、知晓最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分享信息、共谋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首次将“民族艺术教育”纳入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讨论范畴,为本次会议主题“教育2035——对话世界的未来”提供了更广泛的可能性和更深远的影响力。双方期待以“一带一路”国家民族艺术创新发展这一命题推动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共同擘画国际教育发展的美好蓝图。

image.png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主持专题研讨会。

image.png

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陶倩作主题发言,介绍“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的建设经验。

image.png

“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作题为《“一带一路”民族艺术融合发展的特性与模式》的主题报告,探讨“一带一路”民族艺术的范畴界定与发展特性。

《“一带一路”与民族艺术融合发展》和《民族艺术教育的未来》主题访谈分别由“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舞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和“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美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主持,访谈嘉宾就“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建设任务、发展规划及独特性等问题展开交流。

image.png

图为主题访谈一:“一带一路”与民族艺术融合发展。

image.png

图为主题访谈二:民族艺术教育的未来。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以民族艺术教育的进步推动世界文明的繁荣,用文化交流的方式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正是联盟最初成立的目标和使命。联盟各理事单位期待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光荣一员,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绘制好这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image.png

“一带一路”国家民族艺术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责编:童芳、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