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台嫌犯诈骗大陆同胞,这回被害人赴台追回了赃款

2019-10-16 15:20:55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截图20191016153839.jpg

台“中央社”报道。

海外网10月16日电 日前,台中地检署在美国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机房案,台籍嫌犯被分批遣返回台。期间,有大陆被害人赴台作证,当场获得104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41万元)赔款。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消息,台中地检署16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台中地检署检察官共同指挥台法务部门“调查局”、台中市调查处暨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队组成项目小组,运用相关机制,在美国破获跨境电信诈骗案。报道称,以罗姓男子为首的22人跨境电信诈欺集团,自2017年起,流窜匈牙利、爱尔兰、哥斯达黎加、智利、美国等世界各国设立诈骗机房。

123123.jpg

图为被查扣的高级皮包。(图:《联合报》)

台检方指出,集团成员配合中国大陆被害人的作息时间,假冒大陆医院行政人员、公安及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等身份,以被害人“涉嫌医疗保险诈骗洗钱需调查资金”为由,诱导被害人配合登入网络银行,成功骗取其账号、密码后,再由在大陆地区的共犯将被害人的存款转账提领一空。

据了解,台籍嫌犯在海外展开电信诈骗的事件层出不穷,根据台媒以往的报道,这些人往往挑大陆民众下手,作案套路差不多,多为假冒大陆公安等人员。

345.jpg

图为被查扣的名车。(图:《联合报》)

据了解,针对此次案件的项目小组于6、7月自美国加州洛杉矶,将犯罪集团成员分两批遣返回台,全数声请羁押禁见获准,并扣得不法所得存款900多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8万元)、市价千万新台币以上的法拉利等名车三辆,还有皮包、名表等奢侈品。

美国司法部在8月依据台方的请求,将自洛杉矶电信诈骗机房现场查扣的嫌犯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等,总计30件实体证物及相关调查报告交给台湾方面。

台检方根据查扣的手机,分析出受骗的大陆韩姓被害人信息,并启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机制,协助韩姓民众赴台取证,经台中地检署转介台中地院调解,以成立调解、当场赔偿的方式,返还韩姓女士104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41万元)。

台中地检署在10月7日侦查终结,将主嫌罗姓男子等22人,依违反“组织犯罪防制条例之指挥或参与犯罪组织、刑法加重诈欺取财”等罪提起公诉。(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萌、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