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施政报告两度被打断 建制派谴责反对派恶劣行为

2019-10-16 14:05: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71206703829742.jpg

图为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集体接受媒体采访(来源:文汇网)

海外网10月16日电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上午在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受到乱港派议员不断叫嚣滋扰,被迫中断宣读,改以视频形式发布。对此,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强烈谴责反对派恶劣行为。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有着“班长”昵称的建制派议员廖长江表示,根据香港基本法,立法会议员有责任听取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乱港派议员今日(16日)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基本法。

廖长江还表示,施政报告的宣读不涉及任何政治立场及诉求,牵涉到未来一年香港的经济民生。乱港派议员今日(16日)使用非常危险的暴力手段阻碍会议进行,使全社会都不能听取报告内容,对此感到非常遗憾,也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此外,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乱港派议员今日(16日)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其作为立法会议员宣誓时的诺言,希望市民看清楚乱港派议员的真面目。

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立法会已3个月未开会,市民实际非常期望能从施政报告中看到香港恢复秩序,希望乱港派议员不要再让议会停顿,否则将会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立法会议员、工联会麦美娟则指出,乱港派议员将“街头暴力带入议会”,称市民不想见到,应要跟暴力割席。

20191016100213984.jpg

图为林郑月娥在香港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10月16日上午11时,林郑月娥在香港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然而,会议开始后,乱港派议员在场内高举标语,不停喊叫口号,多次打断特首发言,期间还有人用强光灯照向林郑月娥。乱港派议员陈淑庄、林卓廷更是踩到桌子上喊口号严重扰乱会议秩序。

11时28分,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第二度宣布休会,林郑月娥步离议事厅时,一批乱港派议员喊着口号跟随,阻止特首离开,场面一度陷入混乱。

随后,香港特区政府发出声明,由于客观情况不容许行政长官今日(16日)在立法会宣读整份施政报告,为了让公众全面了解施政报告内的各项措施,她于16日下午以视频形式向市民发表施政报告。

林郑月娥表示,过去4个多月发生了超过400场示威、游行和集会,往往都演变成暴力抗争,导致超过1100人受伤、超过2200人被捕。林郑强调,她将在履行管治责任时坚守“一国两制”等原则。

林郑提到,香港一直秉持包容、共融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以和平理性方法处理争端。我们尊重不同意见,理解争取公义和权益的热忱,但我相信社会会认同,持续的暴力和扩散的仇恨会蚕食香港的核心价值,破坏社会安宁和损毁多年来建立的优良制度。我呼吁每一位香港市民,珍惜我们共同拥有的城市和捍卫我们重视的核心价值,一同让香港回复平静。

20191016010751722.jpg

图为林郑月娥以视频形式向市民发表施政报告(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据了解,新一份施政报告封面颜色主调沿用天蓝色,寓意希望香港很快雨过天晴、重新出发。施政报告将在各个领域提出超过200项新措施,鉴于这份报告较聚焦土地和房屋问题,财政司司长和各局长已率先公布其政策范畴内的新措施。

林郑月娥早前已在社交媒体,公开政府近日宣布的四项惠民新措施,包括动用105亿元港币(约95亿元人民币)帮助旧楼业主维修楼宇与电梯;加强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服务;在天水围天秀路公园附近空地设立临时街市;增加对各体育总会的资助培养年轻运动员。

消息称,特区政府还拟提高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水平,由现时市民每月交通费若超过400元港币(约362元人民币),400元港币以后的交通费可获25%补贴金额,提升至30%以上,津贴额上限或加至400元港币,意味现时受惠的市民可获较多补贴,每月交通费开支如不超过400元港币则没有影响。

不少市民非常关注今年度的施政报告,也期望政府广纳各界意见和建议,修补撕裂,让社会早日重回正轨,相信香港经历风云终见彩虹。(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