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土耳其银行下手了 竟牵出总统弹劾案关键人物

2019-10-16 09:41: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71190164864075.png

土耳其哈尔克银行(图源:CNBC)

海外网10月16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制裁土耳其行政令后第二天,当地时间15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宣布起诉土耳其哈尔克银行,罪名是涉嫌帮助伊朗逃避美国制裁。不料,美乌“通话门”中一个关键性人物竟牵涉其中。美媒还爆料,特朗普甚至曾为他“求过情”。

这个人就是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今日俄罗斯”15日报道称,朱利安尼曾是土耳其哈尔克银行高管雷扎·扎拉布(Reza Zarrab)的辩护律师。扎拉布曾被控与伊朗洗钱有关的7项罪名,并于2017年10月认罪。

美国彭博社本月早些时候援引3名消息人士的话称,2017年特朗普曾试图向时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施压,要求其说服美国司法部撤销对扎拉布的指控,但被蒂勒森拒绝了。

“今日俄罗斯”称,特朗普试图“干预”一名已被定罪的土耳其哈尔克银行高管。奥巴马政府一位前白宫官员暗示道,特朗普不仅是要帮助他的朋友兼私人律师朱利安尼,还要寻求帮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根据美国联邦检察官15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正如起诉书中所说,土耳其哈尔克银行有系统地参与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伊朗石油收入的非法转移。这是由银行高管设计执行的。”

据美国CNBC新闻网消息,土耳其哈尔克银行被控6项包括欺诈、洗钱在内罪名。“银行的大胆行为得到了土耳其政府高级官员的支持和保护,其中一些人收受了数百万美元贿赂。”

就在对这家土耳其银行提起诉讼的前一天,白宫针对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北部以及对库尔德武装展开“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发布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把对土钢铁关税提高到50%,终止双方1000亿美元贸易协定谈判,并对土耳其国防、能源和内政部长实施了制裁。

“今日俄罗斯”称,无论土耳其哈尔克银行事件最终在美国造成怎样的影响,这些指控都不太可能使华盛顿和安卡拉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埃尔多安上月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希望美国不要追究和制裁哈尔克银行,因为那是一个“错误”和“不理智的行为”。(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