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名高官称台风损失"还算好"引众怒 只有安倍不予置评

2019-10-16 08:1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海贝思”日前肆虐日本,令该国受灾惨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近日谈及“海贝思”造成的损失时表示“还算好”,这样的发言令日本舆论一片哗然。

46.jpg

 二阶俊博在高层会议上发言(产经新闻

海外网10月16日电 第19号台风“海贝思”日前肆虐日本,令该国受灾惨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近日谈及“海贝思”造成的损失时表示“还算好”,这样的发言令日本舆论一片哗然。许多政界人士纷纷发声,痛批其言论不当,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综合日本共同社、日本电视台消息,13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为应对台风危害而紧急召开的高层会议上,谈到台风危害时称:“比起先前预测来看,感觉(造成的损失)还算好”。

3.jpg

二阶俊博(共同社)

虽然会后,二阶对记者团解释称自己的发言并不是说此次受灾程度很轻的意思,还是有相当程度的损失,波及范围较广,但此言一出,立刻引发日本政坛一片非议。14日,立宪民主党党首野幸男当着记者团的面批评二阶的言论说:“我听说二阶讲了这种话,简直难以置信。这明明是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最大的灾难了。”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在推特发文评论道:“对于这么大的灾难究竟是怎么说出‘还算好’的?希望你全力履行好政府和自民党的职责。”

日本一些社会知名人士也站出来怒批二阶。落语家立川志乐在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说:“这次台风和东日本大地震比起来,牺牲者是更少些。但是死1万人和死1个人同样都是人间悲剧。(二阶)说出这种话来不能原谅。”主持人小仓智昭也在节目中点评道:“首先他这么讲就错了”。

2.png

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发言(富士电视台)

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对二阶的发言表示“不予置评”。在15日召开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谈到引发非议的“还算好”言论时说:“我不知道发言的详细内容,不予置评。”他还称,如果(二阶)真说了这种程度还算好的话,我认为完全不是这样的。

15日,二阶召开记者会回应这次风波。他对自己此前的发言解释道:“我认为这次台风是非常大的灾难。我将为此努力,尽早让相关人士安心。”他同时表示,要撤回自己之前的发言,“给受灾地的民众造成了误会,这种表述是不合适的。”

46.jpg

 日本山梨县一棵树龄千年以上的榉树在台风中折断(产经新闻)

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12日晚在日本静冈县的伊豆半岛登陆,随后向关东地区持续推移。此次台风的破坏力“超乎想象”,日本气象厅向东京等多地发布最高级别的大雨警报。日本交通服务几乎全面停摆,各地避难所挤满了疏散的民众。原定于14日举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也被迫中止。(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