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进次郎称初次上任“难免犯错” 这回自己人都开骂了

2019-10-14 09:41: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capture.png

小泉进次郎发言。图:日本时事通讯社

海外网10月14日电 自从9月上任以来,安倍内阁的“颜值担当”、环境相小泉进次郎,就曾屡次因发言问题遭到批评,甚至还有日媒总结出了一份“小泉语录”,包括他曾用“性感”一词形容应对气候变化等,被不少日本网民调侃。上任一个多月后,小泉近日在日本众议院等场合再度发言,本想力图“挽尊”,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结果这次连他所在的日本自民党资深人士都坐不住了,痛批他的言辞“太官僚”。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报道,小泉11日在出席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当被问及一个关于日本财务省的问题时,身为环境相的他避免直接作答,而是表示:“作为内阁的一员,我会依照内阁的方针履行职责”,“没收到问询的通知”。

而在同日的记者会上,回顾自己上任首月、波折不断的经历,小泉表示:“因为是第一次(入阁),所以难免会有一些错误和不断摸索的情况”,并再度强调要在环境领域继续努力的“雄心”。

但据时事通讯社报道,小泉的上述发言随即遭到日本自民党一位资深议员的痛批:“这是官僚的说法”。而当天提问的日本立宪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也表示“很失望”,反对党议员小川纯也更犀利指出:“‘内阁的一员’是句很便捷(使用)的言辞,但却失去了作为政治家的锋芒”。

这已经不是小泉第一次被批评了。据日经中文网此前报道,现年小泉的妻子泷川雅美预产期为2020年1月左右,小泉日前表示想申请育婴假,引发日本社会众多反对的声音,有网友甚至表示,小泉请育婴假“是对国民的一种背叛行为”。

今年9月,小泉进次郎在谈及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时,使用了“性感的”(sexy)一词,遭到了日本在野党对其大臣资质的质疑。执政党内部也有声音担忧他这样的发言方式无法应对国会答辩。

另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早前报道,作为安倍继任者的有力候选者之一,在就任环境相之后,在就具体政策发言时,小泉一直避重就轻,不谈及问题本质。之前在访问福岛县回答除污核废弃物相关问题时,因其回答过于暧昧笼统,被网友吐槽“读不懂进次郎的诗”。

而在被问及含放射性物质污水排放问题时,他却提及了与福岛当地渔业负责人畅谈红鲈鱼的轶事,回避正面回答。

对于小泉屡次因言遭批的现象,日本《产经新闻》网站12日分析称,小泉进次郎在首次成为内阁大臣后,可能还没有充分意识到,他周围倾注而来的视线也变的更为严格,内阁大臣的政绩事关国家利益,如果有闪失也将影响到任命他的首相安倍晋三,甚至直接导致一个政权的垮台。

《产经新闻》还称,许多负责在日本部委机关(省厅)报道的记者都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而此前主要负责农业、社会保障及国会改革工作的小泉就任环境相时间较短,仕途一路顺畅的他明显在这一领域知识储备不够。如果小泉能在面对提问时坦率承认自己的不足,甚至直接向提问的专业记者请教,或与对方约定在一定时间给出合理回答,而不是给出些奇怪的答案,这样不是更好吗?(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