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掉几层皮,是干不出来的!”

2019-10-09 12:01:55来源:云南网
字号:

今天我们来听一位航天人讲述

牵引实现“太空之吻”的微波雷达团队让奋斗与使命交会对接的故事

作为在一次次重大工程历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领军者,蒋清富说:“青春的成长是在摸爬滚打中磨砺的,是艰辛曲折中的螺旋上升,需要不断地突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奋斗,我们年轻一代在实现中国航天梦想的同时,也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新中国70年,有这样一批实践者,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奉献青春的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我们走近他们,探寻新中国前进道路上的动人侧影,讲述绘就新时代华章的奋斗故事。

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成功与天宫一号进行了历史性的交会对接,举世瞩目的“太空之吻”在微波雷达的牵引下圆满完成。牵引起这一“太空之吻”的“红娘”,就是肩负着精确制导使命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团队。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先进的技术体制及综合测量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该团队的主任设计师,蒋清富以奋斗者姿态传承航天情怀,让青春和使命在一次次奋斗中完成着“交会对接”。

牵引“太空之吻”的“红娘”

强国论坛:交会对接被喻为指引“天宫”和“神舟”在太空中握手的“明眸”、实现“太空之吻”的“红娘”。而微波雷达,则被称为交会对接的三大法宝之一。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究竟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

蒋清富:交会对接微波雷达 ,顾名思义就是用微波电信号,来测量航天器之间的交会参数,包括距离、速度、方位。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在空间的运行速度是以十倍于子弹的速度,也就是第一宇宙速度绕地球快速地飞行。在这个过程当中,就需要微波雷达在广袤的太空里快速地搜索到天宫目标飞行器,然后紧紧地盯上目标飞行器,精确地测量他们之间的距离、运行的速度和方位,直到两个飞行器交会对接成功。这个定位精度好比咱们用一个平板电脑大小的微波雷达产品,把它放在天津,它能看到北京六环之内的任何东西,可以定位六环内的一辆车。交会对接速度很快,眨眼之间可能就是失之千里,差得很远。

强国论坛:当前我国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该技术对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是什么?

蒋清富:咱们国家是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交会对接产品的体积、大小、测量精度、测量范围 ,都比俄罗斯、美国的相应的测量设备要好。交会对接技术是空间站建设的前提,因为空间站非常庞大,运载能力有限,所以我们必须把空间站每一个舱段,独立地发射到太空中去,然后在太空进行组装。这个组装就必须用到交会对接技术。

目前咱们国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已经发展到第三代,非常小巧,是测量和通信一体化的。这个雷达为我国历次太空交会对接的成功做了重要的保障,也助力咱们国家的空间站建设、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工程等航天事业的发展。

“不掉几层皮,是干不出来的”

强国论坛:研发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难度关键在哪?

蒋清富:研制过程当中确实是遇到了很多的难题,给团队的研制时间非常短,四年时间要从零基础开始到上天执行交会对接任务,当中包含了很多很多的关键技术都要团队去攻关,去实验验证。咱们国家交会对接实验任务,第一次上的时候就要确保它成功,团队成员如果不“掉几层皮”是绝对干不出来的。

强国论坛:介绍一下您的团队。

蒋清富:我们的团队从一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就三个人,到后期发展到十个人 ,到现在有二十三个人,平均年龄也就三十二岁不到。

航天是个系统的复杂的工程,要从头干到尾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但是他们居然能够耐心地积淀、沉淀下来,静静地搞科研,这块对我的印象确实挺深的。

强国论坛:第一个任务是什么?说说背后的故事。

蒋清富:第一个正式任务就是神八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有人现场问,紧不紧张,压力大不大,其实我们当时的感觉就是也不紧张也没有压力。为什么呢?航天有双想,就是回想一下之前有没有发生过问题,预想一下执行任务过程当中会出现什么问题,所有这些工作我们都做得非常充分了。从内心来讲,非常坦然,没有时间没有心思去担心、紧张、有压力。这次任务到最后确实是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这个时候,大家四年的辛苦、艰苦、熬夜全然消失了。当时大家已经不顾往常的羞涩,大家拥抱、欢呼、流泪,想起那一刻,印象挺深的、挺感动的,觉得往常的那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就为了那一刻。

“项目成功后,生娃集中式爆发”

强国论坛:听说在这个项目的攻关期间,您背部做过一个肿瘤切除手术,医生说“是累出来的”。当时团队里的大伙儿都有多拼?

蒋清富:筹备神八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这个任务时,背上长了脂肪瘤,自己没太在意。当时自己因为不疼不痒,也比较长时间了,觉得应该没太大问题。而且工程的进度确实就摆在那,如果现在还让我选择的话,责任心驱使,使命感驱使,必须把这个事先干完,再去进医院检查。

不光是我,团队的很多人实际上都是面临同样的选择。比如当时年轻的小伙都是单身,跟朋友约会和做项目之间选择,他们选择了项目的攻关。有的刚结婚不久,年轻要孩子这是好机会,但是也是项目进度、难度,还有好多坎儿要跨过去,摆在他们面前的,大家也是跟我一样选择项目。这个很有意思,我们项目成功之后,我们生娃都是集中式地爆发,大家的孩子差不多都是一个年龄。另外项目成功以后,结婚的都是一个接着一个。

我感觉有一种精神,当他觉得这个事很重要,能体现自我的价值,而这个对国家又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旦选择,肯定可以为它付出一切。

“我的心愿是像爸爸一样……”

强国论坛: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干“航天”吗?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是什么让您坚持了这么多年?

蒋清富:进入航天一直坚持到现在有十七年了。如果我的价值感没有体现,或者我身边的朋友、同学对我从事这个行业的价值没有认同感,家人不支持,肯定是坚持不到现在的。以及我的孩子 他对爸爸干航天事业的认可,他觉得干航天事业令他感到骄傲这个情怀,对我来讲是一个正反馈,更激励我坚定地在航天继续干下去,而且要干出一番成绩。

(蒋清富的儿子蒋特航在幼儿园毕业典礼上说:)“我的梦是成为一名宇航员。我的爸爸有一名同事会修火箭、会驾驶宇航飞船,到太空上去搜查有没有危险的物体,然后抓捕回地球进行研究,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保护地球了。谢谢。”

“这,就是航天精神!”

强国论坛:航天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也是中国航天人的奋斗史。回望自己的工作经历、成长过程,总结从身边的同事、前辈身上看到、学到的,您觉得,您心目中的航天精神是什么?

蒋清富: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精神就是几个字:牺牲、拼搏、坚守、求胜,跟我们单位的建所的精神 团结拼搏、争创一流,是一脉相承的。你不去拼、不去搏,肯定是做不下来。中间遇到很多很多的难题,如果是不坚持,不去守住这块阵地,肯定也做不下来。航天从刚开始发展到现在,它所孕育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精神,是航天精神的根基。

强国论坛:新中国成立70年,这70年中的有哪件事情和人物对您的人生产生了大的影响?

蒋清富:黄纬禄院士的四共同原则,对我的影响很深,受益终身。这四共同原则就是,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风险共同承担、有余量共同掌握,这是航天要干一个伟大、复杂的工程,就必须共同遵循的原则。

“你好,中国空间站。你好,更好的中国。”

强国论坛:在您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哪些亲身经历或亲眼目睹的变化让你相信中国会更好?

蒋清富:当时在国际空间站建设的时候,美国是把中国排挤在门外,不让中国参与。但是,中国从1992年开始决定立项,我们要搞自己的空间站,搞自己的载人航天。到现在,国际空间站应该快要退役了,将来中国空间站建设好之后,在空间运行的空间站就只有中国了。所以,这是国人的一个很大的骄傲。

我相信中国会更好,这有很多方面,比如在科技发展方面,在十九大报告里就提到了我们国家的天宫一号、蛟龙、墨子、悟空等等,这些都是代表我们国家科技高速发展的成果。另外 在交通方面,高铁四通八达。网络方面,国家实施降费提速举措,大家能感觉到网络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更重要的,咱们中国的人民是很聪明的,也是很勤奋的,再加上咱们党的领导是无比正确的,从这几个方面,我相信祖国一定会:让奋斗和使命交会对接好。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