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禁令终解除 伊朗准许女性自由进入足球场观赛

2019-10-09 15:58: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9日电 日前国际足联(FIFA)因其备受争议的“男性独享政策”威胁称要禁止伊朗的足球运动。在国际足联重压下,伊朗表示,自当地时间10月10日后,本国女性可自由出入足球场观看比赛,这是几十年来首次允许女性自由进入足球场。

 4503.jpg

 伊朗体育记者拉哈·普尔巴什(图源:法新社)

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伊朗40年来一直禁止女性观众进入足球场和其他体育场馆,神职人员认为,必须保护她们不受男性气质的影响。

足球管理机构上个月下令伊朗允许女性无限制地进入体育场馆,人数由门票需求决定。此前,一名被称为“蓝色女孩”的粉丝因为了参加比赛扮成男孩而入狱,不幸自焚身亡。

据悉,在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妇女们很快就拿到了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伊朗对柬埔寨的入场券。当地媒体称,第一批票在一小时内售罄,另外一些座位也在短期内被抢购一空。一位体育部官员说,这座可容纳10万人的体育场准备接待更多的女性。

另据法新社报道,获得门票的3500名女性中,有一位是足球记者拉哈·普尔巴什(raha poorbakhsh)。她表示:“我仍然不能相信会发生这种事,因为在这个领域工作了这么多年,在电视上看了很多比赛,现在我可以亲身体验所有的事情。”

但普尔巴什还说,她知道还有很多女性没有票,有些人预计会从伊朗南部的阿瓦兹远道而来,希望还能买到票。而那些有幸出席的比赛的女性将与男性隔离,并由150名女警官看守。

德黑兰街头的人们说,他们支持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馆的决定。一位名叫黑斯迪的女子称:“我希望女子和男子一样,能够自由地行动,甚至像其他国家一样,不受任何限制地并排坐着。”

经营服装生意的纳德法蒂表示,女性的出现可以改善体育场馆的气氛。但她说,如果女子们接触到“非常糟糕的脏话”和“恶劣的行为”,她们会后悔的。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之前,伊朗受到国际足联的压力,要求允许女性参加这一轮的预选赛。此前伊朗对女性在体育场馆的禁令没有写入法律或法规,但得到了严格执行。

据了解,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女性很少能进入体育场馆。大约20名爱尔兰女子参加了200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4年后,几十名伊朗女子被允许观看国家队“梅利”迎战巴林队的比赛。(海外网 李昊)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昊、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