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官在推特上赞帖 被土耳其紧急召见要求解释

2019-10-07 03:39: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29356126.jpg

社交媒体“推特”。(图源: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10月7日电 在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推特帐户“赞”了一名流亡记者发布的推文后,土耳其周日(6日)紧急召见美驻土外交官,向美方提出抗议。安卡拉方面认为该名流亡记者是居伦运动成员,该运动被指控策划了2016年失败的政变企图。

综合英国《卫报》(theguardian)、新华英文(Xinhua)6日消息,当地时间周六(5日),美国大使馆推特账户“赞”了一条推文。该条推文称,土耳其应该在数周内做好该国民族运动党(MHP)领袖、执政的正发党(AKP)之盟友巴赫切利(Devlet Bahceli)因健康问题缺位的政治准备。该条推文由流亡记者巴巴罕(Ergun Babahan)发布,他在2016年7月15日政变失败后离开土耳其。

当日晚些时候,美国大使馆取消了其推特页面上的“赞”,并于周六晚些时候对社交媒体的反应表达歉意。美国大使馆说:“今天早些时候,我馆推特帐户‘赞’了一个无关的帖子。我们对此错误表示遗憾,并对造成的任何困惑深表歉意。”

但是土耳其政府对道歉并不满意。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外交部紧急召见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代办要求解释。土耳其总统新闻传播总监阿尔通(Fahrettin Altun)在其推特帐户上质问美方,是否“潜意识里(Freudian slip)”就想“赞”一下,并称“美国大使馆没有干预土耳其内政的业务”,他还@美国国务院 ,要求必须调查此事严肃惩处责任人员。

AKP发言人塞利克(Omer Celik)敦促美国国务院和使馆调查事件,并表示仅道歉不可接受。他还称,巴巴罕是与居伦运动相关的通缉人员,质疑美国使馆此举图谋破坏两国关系。MHP代理负责人雅尔辛(Semih Yalcin)表示,巴赫切利已经恢复康复,将在下周重返工作岗位,并指责美国政府支持居伦运动。(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