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学者涉出口美军设备被澳洲扣押 美方欲引渡遭拒

2019-10-07 03:08: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b4fdc469ee671b6e523539eba083259ccc47aaa4.webp.jpg

伊朗媒体播放德巴希回到伊朗国内的画面。(图截自悉尼先驱晨报网站)

海外网10月7日电 澳大利亚检察总长波特周末表示,澳方不会将伊朗学者德巴希引渡到美国。德巴希因为涉嫌将美国制造的军事设备出口到伊朗,已遭受澳大利亚拘押13个月,但据报道他近日已返回伊朗。

据《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6日报道,波特(Christian Porter)在声明中表示,“这个案件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德巴希(Reza Dehbashi)都不应该被引渡赴美。波特说:“我的决定是根据澳大利亚国内法律程序的规定,且完全符合我们的法律赋予检察总长的权力。”

5日晚间,伊朗国营媒体播放了德巴希已经回到伊朗国内的画面。这份声明发布前数小时,伊朗刚同意释放被控间谍活动而被关押在德黑兰一处监狱的一对澳大利亚情侣。波特不愿透露这两件事是否相关。波特在声明中说:“澳政府不会评论对特定案件进行考量的细节。”

据报道,38岁的德巴希被控运送美国制造隐藏踪飞机或导弹的装备到伊朗,于2018年9月遭到逮捕。美国想依6项罪名引渡他,包括共谋出口“美国军品管制清单”( US munitions list)中列为“国防用品”的特殊放大器。如果被定罪,他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据澳媒报道,德巴希是昆士兰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其律师表示,德巴希正致力于研发一款用以检测皮肤癌的机器。(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