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的光影里,哪些镜头藏着你的记忆?

2019-09-27 13:53:10来源:半月谈
字号: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未有哪个国家像新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羸弱到强大的历史性跨越。

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从今天开始,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请看第1集微视频

《中国电影 光影传承家国梦》

《中国电影光影传承家国梦》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中国电影的家国情怀,就如同一条坚韧的红丝线,贯穿始终。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电影作品,犹如天空中的璀璨群星一般,见证着这七十年来,我们所经历的波澜壮阔和我们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山河破碎,终于迎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诞生。那个时代的电影人努力深入生活,表现生活,艺术性地再现时代风貌。电影《白毛女》通过一个劳动妇女的悲惨遭遇,深刻地进行了社会阶级的剖析与揭示,生动地反映出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对改天换地和新生活的美好愿望。

建国十周年大庆的检验与洗礼,我国的电影事业更加蓬勃发展,相当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纷叠而出,连续两届大众“百花奖”的评比与创立,以及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的应运而生,则成为中国影坛那时最为亮丽的一道道风景线。

经历了特殊的十年之后,中国电影重新起航。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小花》在新时期的中国影坛含苞待放,成为改革开放伊始第一部鲜艳明丽的艺术精品。陆续出现的“探索片”、“反思片”则强烈地震动了中国影坛。此外,《少林寺》的横空出世,把功夫武侠电影提升为严肃的现实主义作品,打破以往固有的偏见。中国电影“国际第一奖”的《红高粱》,正式登上了国际电影的大舞台。跨区域、跨国际的合作拍片,艺术与商业的融合,迅速蔓延整个世界。由此,中国电影在经历了漫长的艰辛曲折之后,开始走向打破禁锢、探索求新的广阔道路。

在改革开放和深化综合体制改革的快速腾飞进程时,九十年代的中国电影加速了商业化进程,以张艺谋、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导演也开始向市场靠拢,拍摄了一批艺术与商业兼备的传世作品。与此同时,大批主旋律优秀作品依然坚挺并继续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进入新千年,中国电影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英雄》树立起中国电影商业化路程上的里程碑。献礼六十年国庆的《建国大业》和后续的《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作为优良传统保留和发扬的主旋律之作,开创了新时期明星组团创作主旋律题材电影的先河。《战狼》、《我不是药神》等电影,不但引发了又一次全民观影的热潮,而且也代表着现实社会题材商业类型片的回归。2018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达到609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和世界电影的生产大国。

为了适应当今时代大众对电影的观感需求,修复师正在运用最先进的4K数字修复技术将一部部经典电影重新带回到人们的面前,这些电影的重生也是为七十年来中国电影的回顾展映拉开了序幕。70年来,中国电影的崛起,成功改写了世界电影的格局。在这些经典的影像当中,我们见证了新中国电影的守正、创新、通变,这一路的跃迁。在激荡七十年的光影家国梦中,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的集体记忆,将在银幕上被永久铭记。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