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外委会通过所谓"台北法案" 岛内网友:为拿台湾钱

2019-09-26 10:18: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photo_副本.jpg

图为美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

海外网9月26日电 近日台湾陷入“断交”危机,5天内连失2个“邦交国”,美国在涉台问题上的“立法瘾”又犯了。9月25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所谓“台北法案(TAIPEI Act)”,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扬言,若支持“有损”台湾的行动,各国将会面临后果。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联邦参院外委会25日审议了所谓“台湾邦交国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简称“台北法案”),议员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法案尚待参、众两院通过后,才会送给总统签署。

该法案由美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以及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基(Ed MArkey)、梅内德斯(Bob Menendez)共同提出。目前委员会尚未公布通过的版本内容,但根据先前版本,美国国务卿每180天要向相关国会委员会提出报告,详述行政部门采取哪些行动与各国交涉,使该国政府维持与台湾的“邦交”,或是加强“非官方关系”。

贾德纳随后发布新闻稿,叫嚣这项法案旨在加强台湾在“世界的地位”,吹嘘“美国应运用一切手段支持台湾”,还扬言法案向各国传递强烈信息,支持“有损”台湾的行动将面临“后果”。

2222.png

图为网友评价截图

网友直指美国“伪善”,实则“一直在煽风点火、火上加油”。网友表示:“美国人的大头病,老是意淫别人家的事,美国所有的行为都是用一句话收尾——符合美国的利益。例如,把台湾当成棋子,符合美国的利益。”

微信截图_20190926095616_sss副本.png

图为网友评论截图

“为何会有这个案子?因为花了大笔钱去游说。”“为了拿台湾的钱,放嘴炮,通过不值钱的法,哎,有用吗?”“诈骗集团通过的诈骗法案,此案一过,又要向台湾拿多少钱?”还有网友调侃:“美国通过‘地球法案’地球就属于美国了?”“我就看他们接下来要怎么演!”

20190727002308_副本.jpg

图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长久以来,美国国会在涉台问题上染上了“立法瘾”。岛内舆论认为,背后逻辑依旧是美国借台湾问题牵制大陆,不排除民进党当局借此生事,给两岸关系造成更大困扰。台湾舆论担忧,随着美国的危险政治操弄,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可能会配合美国,制造台海风波,让两岸关系更加紧张。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认为,近两年美国不断打“台湾牌”,通过了一系列涉台法案。目前正是美国的选举季,不排除一些议员通过打击中国大陆谋求选票。赖岳谦说:“台湾民众的普遍共识是,这只是为了美国有更多筹码勒索大陆。”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指出,无论是地理距离还是经济相互依存关系,两岸关系都比台美关系更加亲密,美国只是把台湾当作“马前卒”,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台湾的利益。无论是从地缘政治和经济角度看,台湾都没有理由作为美国棋子来跟大陆过不去。

timg.jpg

图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就此前美国众议院通过涉台法案,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命运不容他人保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回应,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台独”,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另谈及美国副总统彭斯阻止所罗门与台“断交”,马晓光9月25日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美国公然干涉中国内政,这是不得人心的。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