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高法院裁决议会休会违法 反对党领袖呼吁约翰逊下台

2019-09-24 20:35: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当地时间2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决约翰逊让议会休会违法,反对党领袖科尔宾随后站出来呼吁让约翰逊下台。

Boris-Johnson-Jeremy-Corbyn-803776.jpg

约翰逊和科尔宾(图源:《英国快报》)

海外网9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最高法院裁决约翰逊让议会休会违法。对此,约翰逊强烈反对,但表示将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这一结果让“关注”此事很久的反对党抓住了机会。最高法院裁决一出,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就站出来呼吁让约翰逊辞职。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科尔宾表示,约翰逊可能会成为史上任期最短的英国首相,还称工党已经准备好组建新政府。科尔宾在工党年度会议上发言称:“我邀请约翰逊考虑一下他的职位,他将成为有史以来任期最短的首相。”

对于法院的裁决,科尔宾称:“这证明了约翰逊对民主的蔑视和滥用。”此外,科尔宾表示,他将立即同议会议长进行联系要求召回议会,质问约翰逊并要求他遵守法律。最高法院院长黑尔(Hale)也表达了应尽快召回议会的看法。她说:“约翰逊对议会的‘授权’本就是无效的,起不到任何作用,所以议会没有暂停。”

约翰逊8月末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于8月28日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10日英国议会正式进入休会期,定于10月14日复会。而届时,英国距10月底脱欧最后期限仅有半个月。

事实上,约翰逊休会的举措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众多。尽管约翰逊声称休会与绕过议会推进“脱欧”无关,但反对者认定这将挤压议会正常议事时间,避免议会审视并挑战政府的“脱欧”方案。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此前分析称,如果最高法院裁决约翰逊休会违法,约翰逊须向女王建议议会即刻复会,要么法庭直接裁定议会休会不正常,议会因而自动恢复本届会期。届时约翰逊势必面临辞职呼声。

截至本文发出时,天空新闻频道最新消息称,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JohnBercow)表示,将于明天(25日)早晨返回下议院恢复工作。而上议院将于明日下午3点恢复工作。(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魏雪巍、王珊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