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会明日重开将审查内阁 反对党领袖呼吁约翰逊下台

2019-09-24 21:2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4日电 在英国最高法院裁定该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暂停议会的决定为非法之后,英国下议院议长命令国会议员于明天(25日)早晨返回下议院恢复工作,同时反对党领袖呼吁约翰逊辞职。

1569327410178513.jpg

英国最高法宣布内阁关闭议会决定违法。(图截自英国最高法发布的视频

英国最高法:休会举措不合法 首相误导女王

据英国《地铁报》(Metro.co.uk)24日消息,当日早些时候,英国最高法院裁定首相约翰逊让下议院休会的举措不合法,并被指控行政滥权和误导英国女王。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布兰达∙黑尔在宣读判决结果时说:“国会工作未被裁定暂停,下议院可以尽快复会。”英国最高法院就本案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听证会。上述判决意味着英国国会下议院将很快复会,同时也令约翰逊面临着名誉严重受损或辞职风险。

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此前裁定,约翰逊此举是违法,形容他试图阻挠国会。不过,英格兰及威尔斯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案件属政治议题,法院无权审理。约翰逊的律师曾指出,法院无权干涉政治决定。


PRI_86553908.jpg

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伯考表示明日11:30复会。(图:法新社)

下议院议长:国会明日重启 将审查约翰逊内阁

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John Bercow)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欢迎最高法院判决内阁关闭议会之行径非法。法官们拒绝了约翰逊政府的主张,即关闭议会5周只是允许新的女王演讲的标准做法。伯考称,在得出结论时,法官们申明了国会的权利和义务,要求国会在这个关键时刻谨慎工作,对约翰逊内阁进行审查并要求各部大臣负责。伯考称,作为英国议会民主的体现,下议院必须毫不拖延地开会。为此,他现在紧急地召集议会各党的领导人为恢复工作做好准备。

Boris-Johnson-Jeremy-Corbyn-803776.jpg

约翰逊和科尔宾(图源:《英国快报》)

反对党领袖呼吁约翰逊下台

最高法院裁决一出,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就站出来呼吁让约翰逊辞职。英国《独立报》报道称,科尔宾表示,约翰逊可能会成为史上任期最短的英国首相,还称工党已经准备好组建新政府。科尔宾在工党年度会议上发言称:“我邀请约翰逊考虑一下他的职位,他将成为有史以来任期最短的首相。”对于法院的裁决,科尔宾称:“这证明了约翰逊对民主的蔑视和滥用。”同时,科尔宾表示,他将立即同议会议长进行联系要求召回议会,质问约翰逊并要求他遵守法律。

另外,工党周一(23日)就脱欧策略作出表决,“争取二次公投以留在欧盟”的动议最终以些微票数被否决。这意味工党将维持原本方针,对脱欧保持中立的同时,继续争取二次公投的选项。

PRI_86484799.jpg

约翰逊正在纽约出访,或缩短行程。(图源:美联社)

约翰逊:强烈不满 但尊重裁决

而身处美国纽约的约翰逊受访时,则表示将尊重裁决︰“我得说我强烈不同意法院的决定。我不认为这是对的,但我们会接受,而国会理所当然将会复会。”面对在野党议员、包括工党领袖科尔宾要求首相下台的呼声,唐宁街表明约翰逊不会辞职,并将在当晚发表联合国大会演说后赶回国。

此前,约翰逊向英国女王提出9月10日至10月14日国会下议院休会的请求并获得批准。约翰逊对此解释称,政府需要设定国会新议程并着手落实内政规划。英国下议院多数议员则指责约翰逊打算“无协议脱欧”、隐瞒相关信息和文件,并且在申请议会休会时误导女王。这一立场获得了最高法院的支持。

鲍里斯·约翰逊于7月24日开始担任英国首相。前首相特雷莎·梅在未能胜任脱欧和团结保守党人的问题后辞职。约翰逊承诺,无论如何将于10月31日脱欧,并建立与欧盟的"新伙伴关系"。(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