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蔡英文挑起两岸敌意 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

2019-09-23 11:37: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3日电 所罗门群岛16日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20日基里巴斯也“效仿”,同台当局“断交”。5天内连丢两个“邦交国”,有台湾专家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是大势所趋,蔡英文用挑起两岸敌意和减少‘邦交国’来维护台湾,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

20190923001295.jpg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图源:中国时报)

“大陆崛起势不可挡”

据台湾“中国时报”23日报道,“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发文称,所罗门群岛想和大陆建交事先就有风声,于是美国劝阻,澳大利亚施压,台湾急忙派外事部门人员前往访问,宣布新的援助计划。

“结果,该国内阁会议中,27票赞成向台湾说再见,0票反对,6票弃权。把台湾弃得干干净净。”可见,即使有美国等西方国家干预施压,仍然挡不住所罗门选择与台当局“断交”的趋势。庞建国说道,所罗门群岛在内阁会议前,该国官方组成了跨党派小组,针对两岸之间该如何取舍做了研究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报告。

庞建国称,这份跨党派小组的建议报告对于世界大势、两岸对比、以及所罗门本身的需求,都有简要的说明。“在世界大势方面,该国认定中国大陆崛起势不可挡,能在国际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影响力。透过多边主义的外交路线,大陆可以协助发展中国家增进经贸利益和因应气候变迁等环境议题,共同为全球的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而在两岸对比方面,报告认为海峡两岸协助所罗门发展的实力强弱分明。与大陆关系正常化之后,该国将有机会借由大陆的成长力道,开拓出独立40年以来许多未曾见过的新领域。相较而言,台湾没有满足所罗门发展需求的本事。

“挑起两岸敌意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

庞建国强调,这份报告的确点出了一些基本事实。2000年美国经济总量在全球GDP占比为30.9%,大陆只占3.7%不到,美国的经济量体是大陆的8.5倍。2018年美国经济总量在全球GDP占比为24.2%,大陆上升到16.0%,美国对大陆已经缩小到1.5倍。大陆势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在两岸对比方面,大陆的GDP去年是台湾的23倍,在可见的未来,大陆会以每年超出1个台湾GDP的速度拉大双方的差距。庞建国问道:“这样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台湾还想和大陆比吗?”

庞建国指出,今天,大陆已非吴下阿蒙,美国的底气则不如过去。爱搞单边主义的美国,老是强调“美国优先”。王道和霸道,东方与西方,世界局势风向也在变化,台湾不能没有警觉。

庞建国相信,只有承认“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才能继续发展下去。马英九做得到,为什么蔡英文就是做不到?“用挑起两岸敌意来维护台湾,这可真是台湾不可承受之重。”

9月21日,中国同所罗门群岛建立外交关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上表示,中国必须统一,也终将统一。无论事实上,还是法理上,台湾地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一地位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海外网/李昊)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昊、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