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5天失两"邦交国" 专家:支持"一中原则"是大势所趋

2019-09-20 14:53: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0日电 据台媒报道,继所罗门群岛宣布与台当局“断交”之后,基里巴斯政府也决定效仿。20日下午1时,台当局宣布与基里巴斯“断交”。5天连丢两个“邦交国”,有专家认为,蔡英文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给了这些国家同台湾当局‘断交’的契机。与台当局“断交”是对国际法的践行,也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

1568963748(1).png

台媒报道截图

台当局“友邦”仅剩15个

据“中时电子报”早前报道,基里巴斯反对党表示,他们被告知该国政府已决定终止与台当局的“外交”关系。

而在所罗门群岛内阁会议9月16日决定与台当局“断交”后,基里巴斯成为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的第7个“断交国”,此前还包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与萨尔瓦多。

目前,台当局所剩“邦交国”还有15个,包括中美洲地区8个:伯利兹、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南美洲地区1国:巴拉圭;大洋洲地区4国:帕劳、马绍尔群岛、瑙鲁、图瓦卢;非洲地区1国:斯威士兰;以及欧洲地区1国:梵蒂冈。

微信图片_20190920140411.jpg

基里巴斯地理位置

“断交”早有征兆

根据台媒此前报道,基里巴斯最近与中国大陆互动频繁,打算以突袭方式宣布建交。随后台湾“国安会”以及台湾外事主管部门高层启动紧急因应,美方也曾派人赶赴基里巴斯,协助台湾“大使馆”人员与该国高层沟通。

另据“中国台湾网”报道,蔡英文在今年3月的“海洋民主之旅”,本来打算前往基里巴斯,却在最后临时喊卡,当时就引起各界忧心邦交动摇。台湾外事部门当时称是时程配合的技术性问题。而《联合报》则在报道中提出质疑,“有状况?”

777.jpg

台媒报道截图

对此,台湾外事部门解释,蔡英文办公室方面考量3月29日是蔡主持春祭“国殇大典”,是非常重要的仪式,所以才会重新调整出访的日期。不过,由于基里巴斯总统也兼任南太平洋大学校长,在该时间内,要在斐济主持毕业典礼,因此无法在国内,另外在行程上也牵涉太多宾客,导致时间无法更动,最后双方才达成理解,决定另安排去访的相关事宜。

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友邦”数量骤降。《联合报》也曾感慨,蔡当局执政三年,采取“联美抗中”策略,却屡丢“友邦”。甚至在仅一周时间里,台当局连丢“两邦”。

专家:“断交”可能引发骨牌效应

针对近日所罗门群岛与基里巴斯相继同台当局“断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只要蔡英文当局继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不排除台湾所谓“邦交国”继续丢失。

朱松岭认为,一周内丢失两个“邦交国”,三年内丢失7个“邦交国”,都是蔡英文当局创造的最新记录,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标榜的“拼外交”的最新成果。

“‘断交’,本身就是大势所趋,台湾所谓的‘邦交国’清醒地认识到,台湾不是对他们有益的‘邦交国’。由于蔡英文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给了这些国家同台湾当局‘断交’的契机,这些国家早就认清了国际形势。这是对国际法的践行,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中国当然表示欢迎。”朱松岭说道。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针对相关问题时曾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目前我们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海外网/李昊)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昊、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