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被批14年终于承认:回收的597具遗骨"不是日本人"

2019-09-20 08:59: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8941574232848.jpg

遗骨收集项目现场(共同新闻社)

海外网9月20日电 二战后,曾有大批日本士兵及平民被前苏联押运至西伯利亚接受强制劳动。1993年起,日本政府派出团队赴该地区收集了597具遗骨。此前,其中16具遗骨被带回国并交给专家进行鉴定,但结果显示“可能不是日本人”。1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再次发表声明称,其他的581具遗骨“可能都不是日本人”。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9日报道,1993年至2013年,日本派出的团队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8个地点收集了597具遗骨。但日本厚生劳动省19日发表声明称,这批耗时10年收集的遗骨“可能都不是日本人”。

据称,有DNA鉴定专家14年前就曾质疑这些遗骨可能不是日本人。但厚生劳动省从未正面回应相关质疑,对此该部门官员解释称“(我们)在得到俄方的鉴定结果后才将遗骨带回来的”,并表示“虽然不认为忽视了专家的意见,但免不了要遭到批判”。

该部门表示将继续对这批遗骨进行DNA鉴定,并与俄方进行协商,讨论如何进行处理。

据日本岩手大学教授中村一基的相关研究表明,受佛教舍利文化影响,自镰仓时代开始日本文化中就一直存在着“遗骨崇拜”的文化因素。日本政府一直致力于在国内外回收战死者遗骨,并成立相关部署和通过相关法律以促进收集。但负责该工作的厚生劳动省不仅在遗骨识别技术上饱受诟病,之前还曾爆出过回收项目资金非法报销等丑闻。(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