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前高管被判无罪 福岛核事故受害者怒了:没人能接受

2019-09-20 08:31: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日本福岛因强震发生核灾,至今已过8年。事发后,东京电力公司3名前高管被起诉。19日,东京地方法院宣判3人均无罪。因福岛核事故而死亡的牺牲者家属纷纷表示沮丧或愤怒之意,表示“根本无法接受”。

3.png

日本电视台报道东电3名前高管被判无罪(富士电视台)

海外网9月20日电 日本福岛因强震发生核灾,至今已过8年。事发后,东京电力公司3名前高管被起诉。19日,东京地方法院宣判3人均无罪。消息一出,福岛核事故牺牲者家属及受害者纷纷表示沮丧或愤怒之意,表示“根本无法接受”。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3名被告包括79岁的东京电力公司前董事长胜俣恒久、73岁的前副社长武黑一郎和69岁的前副社长武藤荣。围绕日本福岛核事故,这些东京电力公司前高管以“业务上过失致人死伤罪”被强制起诉,东京地方法院19日,宣判3人均无罪。

46.jpg

“福岛核事故起诉团”在东京法院前,手举“全员无罪 不当判决”的纸张表示抗议(朝日新闻)

“谁也不用对此负责,怎么可能接受?”听到判决结果后,福岛县川内村的渡部武咬牙切齿地说。当年有家名叫双叶医院的医疗机构及其附属护理设施,就建在离福岛核电站4.5公里外的地方。事发时,许多患者正在里面住院,他们被强制要求避难,经受了长时间的痛苦。渡部的养母,当时88岁的玉子女士在避难途中死亡,她是这次判决中提到的44位牺牲者之一。

当年,日本自卫队把玉子和其他已经不能行走的患者救出来时,据政府下达避难指示已经过去2天时间。之后,这些患者乘坐巴士在县内来回兜转寻找接收场地,还在当地一所高校过了2个晚上。玉子在寻找避难场所的巴士里,因衰弱引起的急性心肌梗塞而死亡。

公审时,当地医院的护士证言道,巴士到达高校时去查看了车内情况,“车里全是污物的恶臭,有人坐在座位上,脸色苍白,已经死去。”

渡部武表示,平时总是笑容满面的养母玉子,当时满脸落寞地表示“真想回川内村”。渡部武本已做好了将她从医院接回家护理的准备,还对其说“天暖和了就回家”,现在却无法实现了,留下了终生的悔恨。

另一名核事故受害者村井光则表示:“就算判决(东电前高管)有罪,镇子也回不去从前了。我认为这不是个人谁该负责的问题,而是推行核政策的国家该负责。”村井光在避难指示解除后返回福岛大熊町,失去了工作,一无所有。

2.jpg

收到判决结果后,“福岛核事故起诉团”在东京法院前表示抗议。(产经新闻)

受害者组成了“福岛核事故起诉团”,他们针对判决结果接连发出愤怒之声。团长武藤类子气愤地对记者说:“福岛核事故受害者没有一个人能接受这样的判决结果。”

辩护团的律师海渡雄一解释公审的意义时强调:“东电内部的会议记录等重大证据原本可能永远埋藏在黑暗中,现在至少向社会公开了。”他还表示:“为何让判决实现正义、公正,我们辩护团将努力到最后。”

1.jpeg

2011年3月30日,东电前高管胜俣恒久(中)、武藤荣(右)在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前鞠躬。(新华社/美联)

根据检方刑事诉状,东电3名前高管被控在预见福岛核电站可能因海啸受淹的情况下,未采取恰当安全防护措施,造成核电站发生氢气爆炸,致使爆炸现场13人受伤,并导致核电站附近一家医院44名入院患者被迫疏散,后因病情恶化死亡。3人早前均以大海啸无法预测、无法防止事故发生为由主张无罪。

关于判决理由,审判长永渊健一称:“若把关于海啸所设想的所有可能性和采取的必要措施,作为义务,那么核电站就几乎无法运转。应该也要考虑到如果停运,会对地区社会造成一定影响。”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日本东部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由东电公司运营的福岛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