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称流行性疾病可在36小时内夺去8000万人生命

2019-09-18 15:4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8日电 全球备灾监测委员会今日发布报告称,当下如果爆发类似流感的疾病,可在36小时内传播到世界各地,夺去8000万人的生命。

据 《每日邮报》报道,一个世纪前,西班牙流感感染了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导致5000万人丧生。今天全球人口流动加剧,如果爆发类似的疾病,后果可能会比一个世纪前更糟糕。

据悉,全球备灾监测委员会(GPMB)是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前任主席领导的卫生专家小组,由挪威前首相兼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博士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西领导。

据报道,该组织今日发布了一份名为“全球处在危险中”的报告,报告由该领域全球顶尖专家们组成的研究团队撰写完成,认为流行病全球大蔓延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迅速传播的病原体可能杀死数千万人,扰乱经济并破坏国家安全。”

报告称,该组织早期提出了许多建议,各国政府都执行不力,或者根本没有执行,和预想的有着巨大差距。“长期以来,我们在流行病的处理上是悲哀的:当存出现严重威胁时我们就加快努力,在威胁消退时就会迅速忘记。”

该报告还附有一份世界地图,其中列出了各种可能引发全球大流行的疾病。这些疾病可以分为“最新出现”和“重新出现”两种。前者包括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和尼帕病毒等五种流感病毒;后者包括西尼罗河病毒、抗生素耐药性、麻疹、急性弛缓性脊髓炎、黄热病、登革热、鼠疫和猴痘。

1568794644935750.jpg

来源:每日邮报

1568794709140819.jpg

刚果一名救护车工人在救助一名疑似携带埃博拉病毒的病人(来源:每日邮报)

报告警告:“像呼吸道病原体的迅速传播,可造成5000万至8000万人死亡,并摧毁全球近5%的经济。“这种规模的流行性疾病是灾难性的,将造成广泛性的破坏、不稳定和不安全。”

一旦流行病爆发,许多国家的卫生系统,特别是贫穷国家将会崩溃。世界银行代理首席执行官,该小组成员阿克塞尔·范特罗森伯格说,“贫困和脆弱加剧了传染病的爆发,并为大流行病的爆发提供了条件。”

该报告提出,国际社会必须采取一系列行动,以便在疾病失控的情况下保护世界各地的人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泰德罗斯·阿多姆·盖布雷耶斯呼吁各国政府“吸取这些疫情带给我们的教训”并做到“未雨绸缪”。

该组织建议,政府必须为实施准备工作筹集资金,并进行常规性的模拟练习。他们还呼吁对各国的大流行病的防备引入更多私人投资,并表示联合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协调跨国界的疾病应对。(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录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耿佩、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