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竹女教师组团霸凌学生致其抑郁 教育局却甩锅家长

2019-09-17 19:01: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7日电 日前,台湾新竹名校爆出3名女教师组成霸凌团,迫使学生天天熬夜,策动同学孤立,造成其身心受创、多次想轻生。学生崩溃表示:“不管做什么老师都讨厌我!”然而,新竹县教育处局称3位教师并未达到霸凌行为,还甩锅给家长,表明是家长不谅解屡次投诉才造成亲师关系紧绷。

image.png

 东兴国中,是新竹地区的明星学校,深得家长青睐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9月17日消息,小恩就读于台湾新竹竹北东兴国中,因为英语考不好,所以常被英语老师张简“特别对待”,要求小恩每错1个字罚写100次、错10个罚写1千次,以致于小恩经常写作业到凌晨三四点,隔天上课时总是打瞌睡,形成恶性循环,学习成效大打折扣。

看着小恩每天边写边哭,妈妈心中满是不舍以及无奈,多次电话联系老师未果,向督学求助协调,但这却引爆了张简老师的地雷,隔天便大声在班上说“以后都不用写评量了!竟然有人去告状!”,接着联合范姓老师等组成3人团,并策动同学孤立小恩,至此小恩的霸凌噩梦也开始了。

对于小恩受到3位老师的“特别”对待,其他同学家长也都知道。一名林姓家长表示,“孩子放学回家告诉我,老师常在班上抱怨小恩母亲告状,觉得自己很委屈,所有同学也因此讨厌小恩。”另有家长透露,“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情绪失控。”

原本小恩是个阳光男孩,但遭老师集体霸凌后性情大变,需服药控制情绪,甚至有轻生念头。小恩妈妈告知学校儿子目前的情况,学校却只在联络本附上“自杀防治中心”电话。

image.png

 遭到老师霸凌后,小恩被诊断出有“适应障碍”心理疾病

image.png

学校写下的自杀防治中心”电话

小恩妈妈就此事向新竹县政府教育局投诉,处理专员不但将电话放一旁做自己的事,甚至事发至今半年多过去了,事件的调查报告仍一再拖延。

对于小恩遭霸凌一事,东兴国中学务主任翁荣茂表示,3名老师在教学上确实有不当体罚,也确实在课堂做出与教学无关的言行,校方已对3位老师进行劝说同时加强辅导,但对老师引导同学霸凌小恩则表示不认可。

新竹县政府教育局吴科长则认为3位教师并未存在霸凌行为,是小恩妈妈过分紧张,她的不谅解几次三番投诉才导致师生关系紧张。至于小恩妈质疑教育局将他电话放置一旁,完全不予理会一事,吴科长也没有否认,表示已劝导及纠正该名承办人员。

image.png

目前,小恩已经转学,虽然有母亲相伴,但仍摆脱不了霸凌阴影,必须时常接受心理咨询。

在台湾,老师霸凌学生的现象存在已久。 2015 年,曾有媒体做过社会调查:在受访的 6160 位国高中职学生中,有 6.4% 自称在过去一年曾经被老师故意找麻烦过。台湾中山大学于2018年底调查中小学教师虐待学生的状况,研究对象为台湾北中南10个县市30所学校,包含国小、国中及高中职教师共604位。调查结果指出,若是以半年内一次以上为截点,则有71.7%的教师曾以一种以上肢体虐待或情绪虐待行为来霸凌学生;若是以半年内,每个月2-3次以上为截点,则有20.4%的教师曾以一种以上肢体虐待或情绪虐待行为来霸凌学生。

对于小恩的遭遇,网友表示同情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在台湾老师霸凌学生是常态,没有霸凌才是反常。

image.png

image.png

有网友指出,霸凌事件最终走向都是学生转学,而不是处理老师,“何时能改改这垃圾风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更有网友直言并不意外,“台湾教育界跟部队一样黑暗,是出了名的”。

image.png

台湾中山大学教育所暨师培中心陈利铭副教授指出,“不当行为并不是教师霸凌的正当化借口。若发生教师霸凌,首先应该将教师调离原班,再汇集双方及第三方说法,综合判定是否属于合理管教?而不是单单只让学生转学!教师有教育学生的资格,但以管教之名,行伤害学生之实,属于滥用教师权力。”(海外网 袁如霞)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袁如霞、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