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若得到公正审判愿回美国 但美政府拒绝保证

2019-09-17 08:54: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截图20190917085911.jpg

斯诺登(图源:CBS新闻

海外网9月17日电 日前,“棱镜门”事件披露者爱德华·斯诺登现身美国电视节目,这也被视为是斯诺登多年来首次与美国媒体直接互动。他表示,自己希望回到美国,但前提是要能够得到公正的陪审团审判。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CBS新闻16日报道,在当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今晨》节目中,斯诺登提到想回到美国,并称这也是他的最终目标。“但如果我要在狱中度过余生,那么所有人都必须同意的一个底线要求是,至少我得到公正的审判。”

他接着在节目上表示,美国政府拒绝保证一场公正的审判。“这是(美国)政府拒绝保证的一件事,他们不会提供所谓的公共利益辩护”,斯诺登这样说。

QQ截图20190917085831.jpg

斯诺登(图源:《卫报》)

在节目主持人称“犯罪分子通常不会对他们的审判发号施令”后,斯诺登反驳称:“再说一次,我不是要求赦免,也不是要求一张‘通行证’。我要求的是公正的审判。”他继续表示:“在没有陪审团能决定行为是对还是错的情况下,我们不希望有人被投入监狱。而(美国)政府希望进行不同类型的审判。他们希望用自己想要的特殊程序以关闭法庭,他们希望公众不能参与其中,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外媒指出,此次在美国电视节目中亮相也与斯诺登为新书《永久记录》做宣传有关。这本书将于9月17日在美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发布,书中记录了斯诺登如何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建立大规模监控项目所需的系统,以及他在“良心受到谴责”后转而开始反对的过程。CBS新闻曾联系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司法部寻求其对斯诺登新书的回应,但他们均拒绝发表评论。

QQ截图20190917090042.jpg

斯诺登即将发行的回忆录(图源:推特)

2013年6月,斯诺登披露了美国安局的“棱镜”监听项目秘密文件,曝光美国大规模监听活动,引发全球舆论哗然。当时的奥巴马政府虽承诺对情报监控项目实施改革,但一直以反恐等理由为该项目辩护,拒绝为监听行为道歉,更不承诺终止监听。之后,美国以间谍罪等3项重罪起诉斯诺登。2013年8月,斯诺登获得俄罗斯临时避难许可。次年,他获得了俄方发放的居留许可。斯诺登曾表示愿意回国接受审理,前提是审理必须公正。(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