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间特殊地点,习近平为何说这番话?

2019-09-15 10:41:23来源:新华网
字号:

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视察,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这次视察的用意非常深刻。

回顾来时的路,让历史启迪今天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特殊的地点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坐标。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专程来到香山革命纪念地,就是要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回顾那段光辉历史,解读新中国是如何走来的。

习近平仔细察看纪念地陈设,走进纪念馆,认真听取讲解和介绍,感慨良多。

——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全国各地胜利大进军,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回顾了中共中央在香山短短半年时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他指出,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香山蕴含着历史前进的逻辑,对今天有着弥足珍贵的启示,需要我们经常回忆、深入思索。

继承先辈精神,让今天不愧历史

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双清别墅办公居住,不远处的来青轩,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是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的5位中央书记处书记,是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

在香山革命纪念地,习近平同大家一起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香山工作生活的情况,在讲话中,对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革命精神提出3方面要求。

——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

——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

——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生动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完全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与坚定的革命意志、高尚的革命情怀、优良的革命作风密不可分。

如何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这3方面的精神,习近平作出了深刻阐述。

——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曾告诫,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面对种种风浪考验,习近平强调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革命精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宣示坚定信心,让未来更加美好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70年过去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香山革命纪念地,习近平强调,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习近平曾指出,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惠及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并对未来发展作出新的规划,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当今,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而中国经济迎难而上、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依然坚定。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

70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正在充分爆发出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

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在香山革命纪念地这番话,再次宣示了我们对未来的坚定信心。

有理由相信,下一个70年,中国人民还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王子晖)


责编:张靖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