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回国后的见闻与感悟

2019-09-14 09:52: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rmrbhwb2019091405p25_b.jpg

浙江安吉蔓塘里村一景。浙江新闻

1957年,我出生于天津。改革开放初期赴美进修,又于20多年前加入美国SCI中国市场咨询公司,一直为中美公司间的业务合作牵线搭桥和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因工作的关系,我每年都要从美国回中国出差好几次,亲历和目睹了中国从贫穷落后和污染的过往,步入繁荣富强新时代的伟大历程。

从1G到5G 从落后到领先

虽然天津是中国直辖市之一,我父亲又是主任医师,但直到1986年我赴美国进修时,家里都没能装上一部电话机。我在美国与国内联系只能通过国际空邮,周末都是在宿舍里写家信。

1987年结束进修回到天津时,我们单位刚添了电传机。所谓电传机是“电传打字电报机”的简称,是用穿孔打字的方式直接拍发和收录打印报文的终端设备,用起来很麻烦。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摩托罗拉公司1G技术的“大哥大”进入中国。天津家家户户都忙着申请安装固定电话时,摩托罗拉公司在天津生产的BP机火遍了全中国。那时,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说:“有事儿您呼我!”

记得大约从2G时代开始,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品牌开始进入中国手机市场。那时,从《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到美国《华尔街日报》都在报道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手机大市场的消息。

因为常从美国回中国出差,我需要有中国的手机号。我的第一个中国手机是体积小小只能打电话的爱立信手机,2010年更新成了可以读短信的3G翻盖式诺基亚手机,2016年我又换成了华为智能手机,好用又不贵。

当4G时代到来时,我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华为和小米等智能手机不但在本土手机市场赢得信誉和市场份额,也迅速进入西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了相当的份额。

4G时代,中国的微信风靡世界。自从有了微信,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一下子拉近了距离,用微信与国内亲友视频通话,我感觉就像回到他们身边一样。我们公司常去中国出差的“老美”客户也喜欢使用微信,实时通信和发照片、视频等比电子邮件快捷便利多了,而且语音通话也方便。用手机付款和网购,中国更是一马当先。回中国出差旅游,不用带现金,手机支付全能搞定。购买物品,没时间上街不打紧,手机网购、打车和叫外卖都行。

如今,我又亲历了华为公司的5G技术带来的震撼。华为的5G技术已被公认世界一流水平,其实力和竞争力不容小觑。前不久中国率先发放5G牌照,开启了中国5G商用的新时代。在我看来,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如同5G一般,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快”!

从贫穷到富裕 从污染到美丽

记得我刚出国时,听到外国人描绘中国的词汇常常是贫穷、落后和污染。如今,中国人不仅甩掉了贫穷的帽子,还从富起来逐步走向强起来、绿起来。

中国花大力气治理污染,绿色脱贫,令世人瞩目。近年来,我回国出差曾乘坐高铁从湖南到贵州、从北京到上海、从天津到秦皇岛、从浙江到福建,沿途看到的景色都是绿水青山禾苗壮。步入新时代的中国,不但5G领先世界了、高铁遍布全国了、港珠澳大桥赢得世界之最了,生态环境也更加优化了。我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绿色新理念,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生态企业比比皆是,值得点赞和期望。

去年,我带美国客户来到浙江安吉的路得坦摩汽车部件公司谈项目,安吉的生态产业厂区之美给“老美”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年4月,该公司总裁陈必君先生邀请我再赴安吉。我看到4月的路得坦摩汽车部件公司厂区鲜花盛开,办公楼前绿地上的木牌写着:种桃种李种春风,养花养草养心灵。

在距离该公司不远的安吉横山坞村,我见识到今天的中国美丽乡村有多美、多富裕了:乡里的柏油路面非常干净,村民的住房都是一个一个的独立院落,大多是二三层的白色小洋楼,房子建有车库,屋顶装有太阳能光板,四周满目皆是竹林茶园。我想,即使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农民也会赞叹这里的居住和日常生活水平的。

除了横山坞村家家户户的小洋楼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外,蔓塘里村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更是让我赞叹不已。在这里,每户楼房的门牌都是统一的扇面形状,门牌上除了门牌号码外还有该户人家被村里评为几星级美丽家庭的信息,大多都是五星级。门牌上面是精心印制的“我们的家规家训”,眼前67号院的家规家训是:“尊老敬贤,扶危济困。严以待己,宽以待人”。如果户主是中共党员的,旁边还有一个红旗形状标牌,上面印有党员户主的姓名和他的“党员先锋微承诺”。

满眼竹海、满目茶园、遍山杜鹃花开。这次重游安吉,我发自内心的感慨是:别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已经步入新时代的今日中国,在带给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还注意环境治理,在绿色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作者谷世强,为美国SCI中国市场咨询公司总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4日   第 05 版)

责编:刘素素、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