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拉姆”硬着陆 登月只差一步 失利并未打击印度探月雄心

2019-09-14 05:20: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9月7日,已经进入15分钟着陆阶段的“维克拉姆”着陆器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印度探月计划遭遇失败。这一事件也使印度无缘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后第四个成功在月球上软着陆的国家。

着陆器仍处失联状态

2008年10月,印度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2019年7月22日,印度发射“月船2号”,试图成为首个在月球南极附近实现软着陆的国家。

据《印度时报》7日报道,在距离月面2.1公里时,着陆器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8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K·西旺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仍无法与其建立通信连接,着陆器实际运行状态仍处于未知。

就着陆器与地面失联调查的最新进展,9月10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作出正式声明:“轨道器飞行器已经定位到了着陆器,但至今尚未取得联系。所有可能的努力我们都已尝试过。”《福布斯》10日报道给出更多细节,称着陆器现在所处位置非常接近预定着力点,并且模块保持完整。不过由于它的天线没有指向轨道飞行器和地球,所以仍然无法取得联系。时间也成了一个关键问题。月球在9月21日将进入夜晚,14个地球日后才会迎来白天。在这期间,着陆器和月球车很难继续正常工作。

据《外交学者》8日报道,“月船2号”由轨道飞行器、“维克拉姆”着陆器、“智慧”月球车以及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组成。“月船2号”仅耗资约1.4亿美元,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曾为同类项目阿波罗计划花费1000亿美元。

一个很大的进步

“生活中有起起伏伏,这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国家为你们骄傲……如果着陆器能够重新取得联系,希望我们的(探月)旅途还能够继续走下去。”7日,印度总理莫迪将原本的庆祝仪式转变为给科学家们打气的演讲。

随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在推特上发文支持称:“太空探索并非易事,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试图着陆月球南极的努力值得赞赏。你们的这趟旅途激励着我们,我们也期待着未来能有机会与你们共同探索太阳系。”据《今日印度》8日报道显示,在推特上鼓励的还有阿联酋航天局、澳大利亚航天局、不丹首相、马尔代夫总统等多个机构和国家领导人。

在评价此事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给出了正向回复,肯定了印度此次探月的积极意义:“失败乃成功之母。虽然此次登月尝试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但对于印度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一次探月失利也不会直接地作用到经济表现上来。”

太空旅途还在继续

虽然印度此次软着陆的计划没有得到圆满实现,但据《印度时报》9日报道称这并不是完全的失败。即使印度确实有可能失去着陆器和月球车,但是轨道器正在平稳运行中。

此事也让印度更加明白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印度时报》表示印度计划于2023年与日本合作登月。其中日本提供运载火箭和月球车,印度则提供着陆器。同时,印度在航空领域仍在持续蓄力。据法新社7日报道,印度的首个载人航天任务也正在筹备中,最近已经完成宇航员第一阶段筛选。

无独有偶,其他国家对这片未知领域也正跃跃欲试。中国发射的“嫦娥四号”今年1月已在月球背面着陆,并且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据预计也在明年发射。《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作出了指示,希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能够在2024年让宇航员重返月球。美国阿尔忒弥斯计划的目的便是在月球上建立一个人类永久存在基地。同时,日本也希望能在2021年发射月球探测器并使其在月球表面着陆。

“大国如今都加快了对太空的探索,将其当成一种大国实力的较量方式。这种较量是各国科技、制造业水平的体现,同时也是为了反过来提升科技、制造业水平。”胡仕胜说。(陈青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14日   第 06 版)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