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安倍意见相左?日本新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表达全面弃核立场

2019-09-12 13:38: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8266797691511.png

新任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左)、前环境大臣原田义昭(图源:共同社)

海外网9月12日电 台湾ETtoday新闻云12日消息称,日本11日进行内阁改组,新任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当日表达反核立场,希望全面关闭日本境内的核电站,避免2011年福岛核事故悲剧重演。这番言论明显与积极推动恢复核电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立场相悖。

综合日本放送协会(NHK)、日本共同社消息,小泉进次郎12日上午与前环境大臣原田义昭进行工作交接。小泉表示,环境问题是全球性课题,将前往国内一线考察,向海外及时发布信息。原田激励他:“希望用你年轻的力量引领环境领域工作更进一步。”

据日媒消息,原田还把福岛核事故的去污和过渡性储存等工作托付给小泉。小泉强调:“协助福岛重建是环境省一大工作重点,12日下午将出访福岛,与当地知事进行会谈,进一步了解核电站辐射污水等环境处理情况。”

就在两天前,原田义昭在发布会上透露,东京电力公司“不得不”将毁坏的福岛核电站有放射性的水直接排入太平洋,这是唯一的选择。此番言论引发日本媒体及周边国家的不满和抗议。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前,日本大约30%的电力来自核电,境内拥有多达54座核反应堆。目前,在运核反应堆仅剩6座。安倍晋三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核电重启计划。

11日安倍改组内阁,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众议院议员小泉进次郎首次进入内阁,担任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于2009年首次当选众议员,已经连续当选4次,被视为未来首相的候选人之一。他此前曾历任复兴政务官、自民党农林部部长、自民党厚生劳动部会长等职。

有台媒称,小泉进次郎跳过副大臣的历练直接担任环境大臣,除了要面对日本政府环境政策外,还要同时处理核电相关议题,对他来说是一大考验。(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