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油气开发:南海问题处理妥当,中菲关系就稳了

2019-09-11 21:21: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9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近访华期间,双方领导人谈到了海上油气共同开发问题,中方是否提出了具体建议?菲方是否接受?

答:关于不久前杜特尔特总统访华的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指出,中菲双方要搁置争议,排除外来干扰,集中精力搞合作、办实事、谋发展。把南海问题处理妥当了,中菲关系的气氛就好了、基础就稳了,地区和平稳定也就有了一份重要保障。双方在海上油气共同开发方面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些。杜特尔特总统表示,他主张选择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地区友好合作、和平稳定大局,这符合本地区各方利益。菲方愿同中方加快推进海上油气开发合作。双方宣布成立油气开发合作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组。中方希望有关合作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关于合作具体方案,中菲已就开展油气开发合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机制达成共识,双方将就此保持密切磋商。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