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我们在“南京路上好八连”发现了宝藏!

2019-09-10 16:12:29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他们被称为“霓虹灯下的哨兵”

他们是“南京路上好八连”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

“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

走进“南京路上好八连”

跟随记者一起去探寻

“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们的“宝藏”

“传家宝”之一

毛泽东同志为连队写下《八连颂》

邓小平同志先后两次为八连题词、题字

“传家宝”之二

“三宝”:草鞋、纸糊信封、针线包

当年,连队的战士们就是穿着草鞋在繁华市区执勤。看完的旧报纸舍不得扔,把它裁剪好做纸糊信封。每当有新战士入伍,老兵们都会送他们一个针线包,用来缝补衣物。官兵们提出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口号,总是把补了又补的衣服自己穿,把好的衣服捐给灾区人民。“三宝”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连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传家宝”之三

“三箱”:理发箱、补鞋箱、木工箱

它们在八连官兵的手中代代传承,见证了八连艰苦奋斗传统的永不褪色。起初的工具箱,是战士吴岳生用捡来的废木料做的,里面放着自制的修理工具,用来修连队的各种木制器具。

1959年,新战士李祖根入伍,吴岳生将工具箱郑重交到他的手里,并叮嘱道:“我们国家还是很贫穷,要想很快强大起来,我们就要节约。我们国家人口多,一人节约一分钱,加起来就多了。”当时,连队官兵们支工支农的任务很重,还要参加训练,脚上的鞋磨损得很厉害,于是李祖根又另外增加了一个箱子:补鞋箱,一直沿用至今。

现在,三箱已经有了第42代传人。一次次传承,工具在更新,不变的是艰苦奋斗的传统。

两年前,他们从上海警备区转隶到陆军第72集团军某特战旅。现在作为野战部队特种兵,能打胜仗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但他们依然坚持走上南京路为民服务,不忘初心,致敬先辈们的光荣足迹。

他们接力资助山东沂水希望小学27年

风雨无阻开展南京路上便民服务37年。每月的10号和20日都是八连的“为民服务日”。每逢这一天,连队都要派出服务小组到南京路为居民和过往的群众免费理发、补鞋、磨刀、量血压等,成为了南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连续36年陪孤寡老人过春节。从1983年开始,八连官兵就与南京东路街道云中居委孤老结对帮扶,他们定期帮助孤老打扫卫生,拆洗被褥,料理生活。

悉心照顾残疾人胡红根43年如一日。1958年出生的残疾人胡红根,三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自小与轮椅为伴。他18岁时与八连一连长陈士凯相识后,八连官兵从此就成了胡红根的亲人。官兵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原来胡红根称八连战士为“解放军叔叔”,现在八连官兵已称他为“伯伯”。

……

他们做过的事情还有太多

连长吴兴虎说

“走在南京路上,

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群众对军人的尊崇,

只要看到‘好八连’的兵,

他们肯定会说‘好八连的兵来了,太好了’”

为人民,几十年

他们把人民当亲人

上海人民把他们当荣誉市民

作为城市的精神名片

不管过去还是现在

他们都是在为人民服务

迈步新时代

他们正在从“霓虹哨兵”

向“霹雳尖兵”转型发展

一茬茬官兵不忘初心

用实力奏响新时代强军兴军最强音

图片由“南京路上好八连”单位提供)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