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稳健前行】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2019-09-10 10:35:17来源:求是网
字号: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为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巨大优势,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邀请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阐述,今日在求是网推出第20篇,敬请关注。

内容摘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的基本共识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坚持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权,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批判性和革命性,批判性和革命性内在地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在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有资格和能力来取代中国共产党,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也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能够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伟大使命。基于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正确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密码所在。

近年来,中外专家学者们努力从不同视角探究和分析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原因,形成的基本共识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坚持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权,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的本质属性使然

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自我革命的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批判性和革命性,批判性和革命性内在地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作为一个新型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引领社会历史发展趋势和潮流,积极主动克服党自身存在的不足,坚持以批判性和革命性态度,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改造自己,在革命性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要发扬革命精神和开展革命斗争,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依然要发扬革命精神和进行建设,以改革创新的新时代革命精神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进程中,我们党作为领导核心和执政党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取利益的政党,完全不为自己谋取私利,总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根本出发点。这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和干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坚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努力做到甘于奉献、甘于付出,摆脱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的局限,以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彰显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勇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有比较才有鉴别

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领导新中国建设和改革70年。无论是建党时间,还是执政时间都已步入世界政党之林的老党、大党行列。长期连续执政容易形成一个清晰的“资产负债表”,即一方面会积累丰富的执政经验和不断取得治国理政新成效,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产生执政的矛盾积累和自身建设问题。

苏共及其领导下的共产国际曾经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二战后强大的苏联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的超级大国,苏联模式一度成为绝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革命和建设学习的典范。然而,在20世纪90年代初,曾经强大的苏共突然垮台,苏联轰然倒塌,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在于苏共自身的内因。苏共在长期执政过程中弱化党的领导和忽视党的建设,特别是摒弃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导致苏共从充满生机活力、勇于自我革命,变成思想保守僵化、体制机制固化、顽瘴痼疾缠身,最终因丧失了自我革命精神而亡党亡国。

自建党以来,我们党就高度重视和加强党的思想领导,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基于不同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正确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成功的密码所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以自我革命精神净化和纯洁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风清气正和清正廉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和朝气蓬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原因之一。

历史洪流的优胜劣汰

近代以来,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出现过很多政党,而对中国政治发展进程有决定性作用的政党最终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是中国现代政党政治的先驱,国民党本是一个革命政党,然而执政后不久即放弃革命立场、丢掉革命精神,在大陆执政后期出现暮气沉沉、纲纪松弛、派系林立、腐化堕落等系列问题。正如蒋介石在败退台湾前所不得不承认:“自抗战以来,本党在社会上的信誉一落千丈,我们的革命工作苟且因循,毫无进展。老实说,古今中外,任何革命党都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有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淘汰了。”但是,受制于自身固有的阶级属性,即便有了一定程度的思想认识,终究是无法付诸于行动的。相比之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的中国共产党,却始终能够以彻底的革命精神,跟随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生生不息。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在党纲党章和党内文件中制定了一系列推动自我革命的规章制度。比如,1926年8月,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发布的《坚决清理贪污腐化分子》通告要求各地党组织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制止党内产生腐败问题。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重要文件。1927年5月,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第一个党的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作为维护和执行党纪的专门机关,纯洁和净化党员和干部队伍。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通过延安整风运动纠正主观主义、宗派主义、教条主义错误,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思想理论的革命化,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为党领导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执政地位,在领导国家建设的进程中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权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全党要牢记并践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要求,继续发扬党在过去革命时期的革命热情、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努力净化党的思想、政治和组织队伍,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我们党不断改进和创新自我革命的方式方法,采取以学习教育活动和依规治党方式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

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弘扬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强大。一段时期以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靠谁来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怎样来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就是“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弘扬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化解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坚持正风反腐肃纪和监督执纪问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我们这个大党、老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入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狠刹影响党群关系和工作上的不正之风问题。以中央政治局立规矩为起点,从全党上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党风气为之一新,赢得党心民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随后,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自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求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威慑态势,“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让外逃贪官无所遁形。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压缩腐败的生存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坚持从抓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方向。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党掌控着巨大的权力资源,如何通过构建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体系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十八大以来,一方面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一方面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组(2018年起改为纪检监察组),消除了监督空白和盲点。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党中央领导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分散的反腐败力量,成立各级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通过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探索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充分发挥自我革命优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更加坚定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

两个伟大革命的持续并进

在当今中国,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有资格和能力来取代中国共产党,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也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能够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伟大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伟大的社会革命和伟大的自我革命,是在我们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背景下提出的两个重要概念,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中密切相关的两个范畴。自建党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肩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的使命,就是打破旧世界、创造新社会,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相继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三次伟大的社会革命,目前正领导进行着新时代伟大的社会革命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一种积极的、主动的革命性行为。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领导核心和执政党,党的自我革命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因为改革也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要求领导改革者必须具有自我革命精神,既勇于突破旧的思想观念束缚,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二是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解决好自我监督问题,执政党必须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是解决一党长期执政下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通过行动回答“延安窑洞之问”,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作者:赵绪生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主任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