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出言挑衅 俄外长呛:不想成为美国式“正常国家”

2019-09-10 09:33: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8079251499068.png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右一)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右二)(图源:塔斯社)

海外网9月10日电 针对美国国防部高官喊话俄罗斯应该表现得更像一个“正常国家”,俄罗斯外交部作出回应:如果那意味着美国式的轰炸和入侵,那么我们拒绝成为“正常国家”。

“今日俄罗斯”9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7日在访问巴黎期间声称:俄罗斯应该具备西方世界那样的价值观,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如果俄罗斯可以完全遵守北约国家制定的行为规范,像美国、法国那样行事,无疑将会“非常棒”。

埃斯珀甚至提议,俄罗斯需要改变其行为,按照美国领导的国际体系所建立的规则和规范行事,不能总是集中聚焦于双方的差异与分歧。

针对五角大楼的“离奇言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他这样说,呼吁我们像一个正常国家那样行事,那么就不应该像美国那样行事。”

“否则,我们应该像美国一样,公然违反国际法轰炸伊拉克和利比亚……我们应该支持政变、暴力和违宪,就像美国及其最亲密盟友2014年2月对乌克兰所做的那样。”拉夫罗夫补充说,“我们还会像美国那样,花费数百万美元干预他国事务。”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也表示,正常化对莫斯科有着不同的意义。“我们还是做一一个不正常的国家吧。”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于8月下旬、G7峰会前夕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试图缓和紧张局势,打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僵局。彼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俄罗斯重新参与目前的七国集团,恢复八国集团(G8)机制。

对此,俄罗斯方面回应冷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认为如果现在讨论地缘政治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全球问题,20国集团(G20)机制更加有力也更有效率。普京明确强调,G8已经不存在,G20正在发挥着显著而实际的作用。(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