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萎缩、学校设施关闭 蔡当局被批:只顾走私烟赚大钱

2019-09-06 10:26: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6日电 进入九月,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台湾教育界却上演了一出“门神乱舞”。先是台中市爆出诸多国小因游戏设施检验不合格,又无经费改善不得不关闭,造成学生没得玩,引发家长不满;接着高教资源又被揭露少且分配不均,公私立大学资源不合理。对此,民众纷纷表达抗议,要求公开经费:“政府长期要学生做功德、当台湾之光,给资源的时候又在哪?”

学生家长不满 要求改善国小设施

image.png

台中国小游戏设施多数不合格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6日报道,仅台中市目前游戏设施不合格的国小有数10所,每所学校检修经费30万(新台币)至100万不等,却因学校无力负担,只好将游戏设施封闭,小明友下课无处去,让学校感到十分困扰;部分学校选择征用幼儿园经费以解决修缮的燃眉之急,这一做法却使幼儿园其他经费捉襟见肘,影响学生权益。岛内网友直批:“这完全符合蔡当局的做法,向来拆了东墙补西墙!”

对此,学生家长不满,纷纷要求政府赶快解决学校没钱的窘境,尽快让学生的游戏设施恢复运转,“每一分公费都应该用在刀口上,市政府斥巨额公费举办昙花一现的活动,却不愿用在改善国小校园的游戏设施?”更有家长直接质问,“是不是政府只顾着走私烟了,忙着赚大钱没空搞教育?”

民众呼吁重视教育 公开教育经费

image.png

 教育改革联合阵线5日举行记者会

与此同时,台湾高教教育占GDP比例也在逐年下滑,每人平均使用教育经费只占每人GDP的26.33%,远低于世界平均39.56%;高教主要经费更是由2014年的1.51%降至2017年的1.43%,民众早已不满。

9月5日,教育改革联合阵线召开记者会,要求正视高教资源“患寡又患不均”!增加教育经费;建立教育经费公开审议机制;減少违法私校经费或强制退场;每位学生都应该同等看待,而不是惩罚私校学生和其家庭。

台湾辅仁大学教授戴伯芬表示,台湾高教资源分配一直是黑箱作业,虽然大学规模扩张,但是教育资源并没有增加。同时,台湾私教工会理事长陈秋莹指出,台湾高教公私立待遇也大不同,2014公立大学平均每生可获得资源是私立技职的5.7倍,到2017年更恶化为9.6倍。

不但公私立大不同,且“私私还分两种”,部分私立大学每个学生经费竟比公立大学还高; 台湾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也说,有些近年注册率不佳、面临财务或招生危机的学校,经费竟然高于一般正常办学的学校,难道教育部鼓励学校爆发弊端?

谈起台湾教育界的乱象,尤荣辉更是直言不讳这与蔡英文政府的不作为分不开,蔡当局上任以来没有较新的教育政策,也看不到执政党特別重视教育。(海外网 袁如霞)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袁如霞、陈柱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