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脱欧毋宁死!约翰逊继续寻求提前大选阻止延迟脱欧

2019-09-06 01:32: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000.jpg

约翰逊表示“与其继续留欧,毋宁死在阴沟”。(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9月6日电 当地时间周四(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连遭禁止硬脱欧法案获得通过、提前大选民调动议被否决和胞弟政治背叛之“三连击”。但约翰逊仍努力寻求脱欧计划走上正轨,并指责立法者通过阻止重新大选以阻挠民众决定脱欧进程。

据美联社(AP)、英国天空新闻(SkyNews)和路透社(Reuters)5日消息,英国国会下议院拒绝寻求大选民意调查,并阻止下月无协议脱欧之后,约翰逊仍决心确保选举。英国国会下议院领导人里斯-莫克(Jacob Rees-Mogg)告诉议员们,将于下周一(9日)举行投票,以决定10月是否举行大选。由于反对党对是否同意现在就选举存在分歧,因此该法案能否通过仍存在不确定性。

约翰逊当日在英格兰北部的一个警察局发表讲话时承诺,他将永远不会推迟英国于10月31日退出欧盟的截止日期。约翰逊批评英国国会下议院的通过的延迟脱欧法案等同于继续留欧,并表示“与其继续留欧,毋宁死在阴沟”(I would rather be dead in a ditch than go back to the EU)。同时约翰逊表示将继续努力寻求提前大选,“我根本不想参加选举,但坦率地说已别无选择”,相关事宜必须“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决定”。

bkn-20190905003404744-0905_00912_001_04b.jpg

约翰逊脱欧计划遭遇英国国会下议院连续阻截,图为前首相特雷莎·梅与会。(图源:英国下议院)

长期以来约翰逊一直承诺无论有无协议,10月31日英国都将按计划脱欧。但他面临着包括来自党内“反水”议员在内的反对硬脱欧人士的强力阻挠。在周三(4日)的国会三读表决,工党要求首相寻求推迟脱欧的议案,以327票对299票通过。约翰逊批评这破坏与欧盟谈判,随即动议提前大选。不过,在大批工党议员放弃投票下,该动议只获298票支持,距离门槛还欠136票,未获得下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

议事堂内朝野针锋相对,工党领袖科尔宾指责翰逊提前大选犹如“黑魔后想引诱白雪公主吃下毒苹果”。他说:“首相宣称有脱欧策略,但他说不出是甚么策略,也不能告知欧盟,事实是根本没有策略。”科尔宾重申脱欧公投没有授权硬脱欧,国民及下议院都反对。

bkn-20190905220255101-0905_00912_001_01p.jpg

公众忧虑脱欧后英国的经济前景。(图源:美联社)

阻止硬脱欧的议案4日晚送交上议院审议,上议院次5日宣布不提出反对,议案9日送回下议院。如果到时没有任何修正案,议案将如无意外成为法律。下议院领袖里斯-莫克表示,下周一再表决是否提前大选。工党表明只有在阻止硬脱欧的议案成为法例后,该党才支持提前大选。

约翰逊面对国会“双重打击”之际,他身兼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国务大巨,以及教育国务大巨的弟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5日辞去国务大臣及下议院议员。首相府发言人称,约翰逊感谢弟弟服务国家及选民,赞扬对方才华横溢。

约翰逊坚称,他希望获得修订后的脱欧协议,将取代5月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但欧盟方面对此表示信心不大,“要假设在10月底前的几天内,就可以拟好协议草案、完成谈判、获欧盟峰会支持、再先后获欧洲议会和英国国会认可,似乎是个很‘异想天开’的假设。”(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