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层将大换血:80岁"二把手"有望留任 河野或走人

2019-09-04 09:4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3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11日将改组内阁并进行自民党相关高层人事调整。

1.jpg

安倍出席3日的内阁会议(日本时事通信社)

海外网9月4日电 11日,日本内阁和自民党高层将迎来“大换血”。日媒称,安倍已流露出希望日本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的意向,并将继续支持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外相或由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接任。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富士电视台消息,安倍3日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确认将于11日改组内阁及进行人事调整。会议还决定,自民党高层人事完全由安倍来布局。安倍表示:“为了回应在参议院选举中,国民给予的支持,我将调整人事,进行稳定与挑战并存的强有力布局。”

2.jpg

二阶俊博(朝日新闻)

自民党党内人事方面,日本自民党“二把手”、干事长一职成为焦点。自民党内部对于二阶俊博存在多种声音,一是对于其政治手腕高度评价,另一方面也存在他任职较久,应该换人的论调,以及对他80岁高龄表示疑虑的意见。

2016年8月,二阶俊博在前干事长因自行车事故住院之际“临危受命”,就任新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自就任以来,一直坚定支持安倍。自民党内部多数声音指出:“没有撤换干事长的理由。”安倍已在人事调整前同二阶俊博谈过话。日媒称,他将继续投票支持二阶。

2.jpg

茂木敏充(日本时事通信社)

也有方案提出,将起用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接替河野太郎担任日本新外相。茂木在今年8月的日美贸易谈判中,“就达成最终一致意见理清了方向”,受到日本政府内部的好评。

2.png

河野太郎(右)(推特截图)

安倍此前还称要考虑年龄的平衡,“执政党要有老中青三代,成为人才的宝库。希望好好研究,做好布阵。”作为执政联盟的另一方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此前也表示,(人事安排)要具有持续性,维持稳定的框架很重要。同时,起用新人也很重要,希望其具有挑战精神。(编译/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刘强

  • 路过